賀一誠將訪問葡萄牙 議程重點澳門獨特性

行政長官賀一誠(資料圖)

  【本報訊】雖然政府尚未正式公佈,但《澳門平台》收到消息人士透露,行政長官賀一誠的首次正式外訪,目的地將會是葡萄牙。暫定於4月成行,目前雙方在外交層面上正加緊籌備中。由於澳門行政長官素來有拜會葡萄牙總統的傳統,而且在葡萄牙的對外事務上,總統和總理皆有權限,《澳門平台》亦確認了葡萄牙總統府有直接參與相關事宜,意味着賀一誠將獲葡萄牙總統馬塞洛(Marcelo Rebelo de Sousa)接見。
  這是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中國以外的首次外訪。疫情癱瘓了對外政治聯繫,加上澳門越來越關注其區域融合,令在澳葡人社群對未來前景,及其在高度自治中可擔當的角色欠缺信心。是次外訪選擇以葡萄牙作為目的地,被視為一個重要的政治訊號。
  政府未就是次外訪的計劃是否屬實發表評論。但據消息,「葡萄牙文化及語言作為澳門獨特性,以及澳門相對於其他中國內地地區的競爭優勢」將是賀一誠本次外訪議程的重點。
  在澳門於疫情期間出現葡籍社群離澳潮的情況下,這是個意義凡非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