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律師內地執業 拓業務助珠澳融合

黃顯輝

  【中新社珠海2月12日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黃顯輝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粵澳兩地之間的民商事交往不斷加強,而相關的跨境法律服務需求亦與日俱增。
  日前,中新社記者走訪珠海,採訪了多位珠澳法律界人士,他們對澳門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信心滿滿。
  黃顯輝認為,內地與港澳法律體系不同帶來的法律服務壁壘,因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制度而被打破,不但為港澳律師開拓更廣闊的業務空間,而且為港澳法律工作者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了寶貴機會。
  澳門永俊豪律師事務所邱庭彪大律師深有感觸。自加盟北京德恆(珠海)律師事務所後,他的業務空間變大了。「作為首批粵港澳大灣區執業律師,對未來在內地執業充滿了期待與信心。」邱庭彪認為,近年來,內地為港澳律師打開了一扇門,極大地推動了法律人才銜接、規則銜接和要素流通。
  廣東省司法廳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205名港澳律師通過考試後取得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證書。
  港澳律師長期處理國際法律事務,經驗豐富。在北京德恆(珠海)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張文京看來,澳門律師熟悉葡語國家的法律和國際規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執業律師,加盟內地律所後,增強了內地律所多法域服務能力。
  實行24小時通關的橫琴口岸,每天都有大批民眾往返於兩地。2月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發佈公告,自2023年2月20日起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注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的內地6類人才可以申辦往來港澳人才簽注,其中就包含了法律人才。
  內地與澳門法律間的交流插上了翅膀,更加高效便捷。在珠海橫琴總部大廈8樓的人和啟邦顯輝(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內,記者走訪當日,澳門律師黃景禧剛剛參加完一場仲裁庭審。
  在黃景禧辦公桌的窗外,左邊是橫琴,右邊是澳門,琴澳融合之景盡收眼底。他告訴記者,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不斷完善,「1小時生活圈」讓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
  記者瞭解到,黃景禧不僅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取得內地執業資格,還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首批港澳籍仲裁員。
  黃景禧自豪地說:「我現在是琴澳新青年。」他表示,要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發揮好澳門律師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