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委會:2月20日起開放港澳居民赴台遊

  【中新社臺北2月14日電】台陸委會14日公佈,將於2月20日9時起開放港澳居民赴臺灣個人遊,並同步開放網路申請。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臺灣媒體報導,台陸委會稱,考慮到疫情穩定趨緩,將於2月20日9時起恢復港澳居民赴台申請。
  台陸委會還說明,2月20日9時起,將恢復受理港澳居民網簽,港澳居民可通過網路申請臨時停留許可;符合資格者可通過網簽方式申請到臺灣,或事先通過網上申辦系統申請出入境證;疫情期間實施的港澳居民入境管制措施將取消。
  中央社臺北14日電: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今天宣佈,2月20日起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他強調,這是疫情綜合評估後結果,港澳疫情狀況相對大陸來說較為透明開放。
  梁文傑14日上午主持記者會,他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梁文傑指出,政府政策是依據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判斷做漸進性地開放,港澳居民自由行研擬了一段時間,中間卻遇上大陸忽然完全解封,增添疫情判斷不確定性,「其實應該要早一點(宣佈開放),但是相關機制要做得完備」。
  他說,漸進性地開放有賴於疫情掌控程度,港澳方面的措施和數字看來比較透明和開放;大陸相對還是不確定性高,未來就是按照疫情指揮中心的判斷做處理。
  梁文傑提到,中國大陸官方在1月20日公佈試點恢復出境旅遊團,其中開放試點沒有台灣,大陸方面其實也沒有開放旅行社到台灣來;陸方在2019年8月1日也已經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
  梁文傑強調,推動疫後健康有序兩岸交流是政府既定政策,同時也要考慮對於疫情的掌控和把握,一旦有把握就會做出最快速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