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條件下推動人民外交的新形式

  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定於當地時間二月十五及十六日在瑞士日內瓦的總部開會,審議中國根據《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提交的第三份報告,這份報告也包括澳門特區履行《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的內容,因而澳門特區政府的相關官員,也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該會議,並回答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的提問。
  就在這幾天,澳門特區的社團活動,出現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新氣象。那就是澳門特區的主要愛國社團澳門工聯、婦聯、青聯等,紛紛以民間團體的名義,向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提交報告,從各自的領域講述澳門在實施《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的情況。這些團體指出,澳門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為履行《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做了大量的工作,積極保障工人、婦女和青年的權益,澳門居民的醫療保障、家庭發展、工作權利和社會保障、受教育權、居住正義等,都得到很大的保障及提高,尤其是在性別平等方面,女學生佔高等教育的比例為百分之五十六,女性就業率為百分之六十五點七,享有男性同等薪酬中位數,很多女士擔任重要職位。另外,新《經屋法》實施後有效地解決澳門青年的住屋需求,特區政府提出的「五個房屋階梯」房屋政策也有條件實現供需平衡。《工會法》法案明確了工會的法律地位,加強了法律保護,有效地調解了僱主和工人之間的糾紛,並在特區行政主導的框架內對工會進行適當的規範,體現了特區政府履行國際公約義務的決心。
  相信,這些愛國社團向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將能有效地補強中國政府代表團的履約報告,及有力地挺撐澳門特區政府官員的回答詢問,促使中國政府代表團更為順利地通過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的履約審查。
  澳門特區愛國社團的這種表現,是忠實執行「愛國者治澳」原則的重大成果。實際上,在過去,每當聯合國的人權機構在審查中國政府對澳門特區履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報告時,總有澳門的反中亂澳分子,跑到百靈宮,又是遞交詆毀澳門特區履約情況的「民間社團報告」,又是騷擾會場,對會議造成嚴重的干擾。雖然他們的圖謀最終被挫敗,但仍然是有所遺憾。
  在澳門特區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制及執行機制也不斷完善,尤其是在前年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過程中,嚴格執行「愛國者治澳」原則之後,將這股歪風遏制了下來。但澳門的愛國社團並不滿足於此,趁著今次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審議包括有澳門特區履約內容在內的中國履約報告之機,主動及開拓性地向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提交了民間社團報告,不但是充分利用了《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中有關民間也可提交履約報告的條款內容,補強澳門特區政府的履約報告,而且更是狙擊堵截反中亂澳勢力的干擾破壞行為的實際行動。
  而且,這也充分體現了「人民外交」的精神,探索在「一國兩制」條件下進行「人民外交」的路徑和方式,以實際行動配合中國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人民外交」在內地來說,是指在我國以政協、各民主黨派、各社會團體、各企事業單位的名義,與外國民間進行的偏重於經濟、文化等交往活動。新中國建立後,我國人民就同各國人民有民間交往,不但同蘇聯和各人民民主國家有民間交往,而且同民族主義國家,西歐、北歐資本主義國家也有民間的友好交往。這種民間交往主要是以文化、教育、科學、文學、藝術、衛生、體育等方面的交流爲主。面對國際風雲變幻,外交工作使命崇高、責任重大,人民外交責無旁貸。近年來,人民外交著力提高戰略性,在外交政策的難點、痛點問題上,積極發揮「政策孵化器」的作用,積極同有關國家開展一點五軌和二軌磋商,提供政策建議。在官方交往不順暢的時候,人民外交往往能够發揮穩定器和减壓閥的作用。
  站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起點上,人民外交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也面臨著國際上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風險挑戰。因而必須按照習近平外交思想指明的時代坐標,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和外交工作全局,不斷推動人民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爲。
  在內地,人民外交的主要形式,一是以外界聽得懂、聽得進、聽了信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借助廣闊的交流平臺,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傳播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展現中國人民的勤勞奮鬥,彰顯中國共産黨的國際情懷,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的認同、理解和支持。二是面對個別國家和輿論在中國問題上的錯誤立場和抹黑言論,人民外交要主動溝通、堅决鬥爭、伸張正義、激濁揚清,堅定捍衛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三是面對國內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在更加寬廣的領域促進民間務實合作,爲「一帶一路」建設、綠色發展等搭建溝通的橋梁,讓更多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落到實處。
  四是要廣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更加充分地增進交流和理解,更加深入地溝通思想、傳遞友誼、加深互信,以誠待人、以信交友,讓各國人民看到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讓人民外交成爲國家關係的「潤滑劑」、人民友誼的「播種機」。
  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愛國愛澳社團進行人民外交,既要比照上述的各種要求,更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尤其是《澳門基本法》賦予澳門特區的民間團體和宗教組織開展對外交往的權利,積極參與各項涉外活動,講好中國澳門特區的故事,維護中國澳門特區的利益,推進中國澳門特區與世界各地的交往合作,增進中國澳門特區居民與世界各地人民的友好關係。而今次澳門一些愛國社團的積極作為,就是「中國澳門特區的故事,維護中國澳門特區的利益」的具體表現,值得其他各類愛國社團學習跟進,並全面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