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打響兩岸交流第一炮

  台灣當局陸委會昨日表示,台北市政府申請上海市台辦等一行人來台參加臺灣燈會和市政交流,予以專案許可。陸委會宣稱,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劃充分配合當局政策及法令規範,在訪團於台交流「低調、單純、安全」等原則下,經過陸委會同主管機關整體評估後,同意以專案方式許可上海市台辦等一行人近期入境來台。陸委會表示,期望上海參訪團此行有助未來開展兩岸健康有序交流、促進彼此善意理解。
  而台北市政府也隨即發布新聞稿說明,台灣燈會在暌違二十三年後再度由台北市主辦,上海市爲今年參展城市之一,台北市政府依過去慣例以及今年燈會邀請所有參展城市的原則,邀請上海市代表團赴台。台北市政府表示,從二零一六年起,上海市每年都參與台北燈節活動,已連續七年設展,只有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只設展而沒有代表團到訪。今年,上海市代表團一行六人定於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赴台參加臺灣燈會相關活動,幷參訪臺北市市政建設。
  而據台北市政府傳出的信息,上海市代表團將由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帶隊。李驍東曾任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具有在「一國兩制」語境下涉台事務的豐富實務經驗,也曾多次以上海市政府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參與「雙城論壇」的活動,是涉台官員中的理論和實踐經驗俱佳者。因而相信,其此次訪台之行,不但將能推動「雙城論壇」繼續舉辦,而且還是舉行疫後的首次實體會議,並將會促成台北市長蔣萬安首次親自登陸前往上海市出席(「雙城論壇」今年輪到上海市做「東」);而且也可能會在民進黨當局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為恢復兩岸民間以至帶有某種程度公權力性質的交流,探路摸索,創出一條新路。
  實際上,上海市代表團這次赴台訪問,是在三年疫情期間,台灣當局對兩岸交流設置重重障礙,而且還是在兩岸疫情已經緩和,台灣當局仍然對大陸星雲大師弔唁團實施刁難而導致其無法成行之後,首個有大陸官員參與並主導的訪問團登陸台灣地區,打響了疫後兩岸交流的第一炮。
  在中共二十大,及宋濤出任大陸國台辦主任之後,在兩岸相關團體及人士的共同推動之下,兩岸交流逐漸活絡了起來。但受到各種主客觀條件的影響,還是以台灣地區的政黨和人士訪問大陸為主,包括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寶龍率團訪問大陸等。而在地方人士中,也是以金門、馬祖的地方官員及民意代表,為了推動恢復「小三通」及金酒恢復在大陸地區銷售,而前往大陸為主。而在大陸方面,遑論是訪問團,就連普通民眾,也被台灣當局繼續賜予「閉門羹」。
  民進黨當局處於一種自相矛盾的境況。一方面,在慘敗「九合一」選舉後,深切地感受到,廣大選民之所以懷有強烈的「討厭民進黨」情緒,其中一個原因是在已經沒有香港「黑暴紅利」可嘗的情況下,仍然堅持「抗中保台」,惡化兩岸關係,而這對民進黨要贏取「二零二四」頗為不利,因為民進黨的基本盤只有百分之三十多,必須爭取中間選民及部分淺藍選民的支持,才能有勝算,因而開始調整兩岸政策,包括蔡英文、賴清德、陳建仁、鄭文燦等人,都放軟了調子,就連曾經在台北市議員任內,對兩岸關係事務發表過強硬言論的梁文傑,在出任陸委會副主委後,也「髮夾彎」式地轉調。
  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卻在仍然繼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為恢復兩岸交流製造障礙的同時,卻又妄想恢復二零一四年的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製造無需承認「九二共識」也能恢復兩岸高層級甚至是官方交流的假象,以圖騙取選票。因此,藉著大陸組織弔唁團申請赴台出席「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之機,以弔唁團成員中,有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交流局長黃文濤,星雲大師的家鄉江蘇省的台辦的負責人為由,強求國台辦「循既有聯繫機制聯繫陸委會」,從而導致大陸方面被迫取消此行。
  陸委會此舉,就連一些民進黨人,也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是「痛失恢復兩岸交流良機」。實際上,弔唁團的行程極為單純,只是在佛光山參與「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的活動,沒有其他任何官方或民間的活動。因而陸委會提出「循既有聯繫機制聯繫」的主張,就不但是強橫無禮,多此一舉,而且也是春蠶自縛,錯失了一個證明「民進黨同樣也能搞好兩岸關係」的宣示機會,等於是繼續將「有能力發展兩岸關係」的利多條件,奉送給每國民黨。
  或許,正因為是事後後悔不已,因而在審核台北市政府申請上海市政府代表團赴台一案,就較為謹慎,並作出核准決定了。雖然是由台北市政府向陸委會提出申請,部分地滿足了陸委會「既有機制」的訴求,但畢竟並非是上海市政府直接與陸委會打交道,更不是由國台辦出面,因而不等於是「循既有聯繫機制聯繫陸委會」,大陸方面仍然是堅守了政治原則。儘管說,上海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的交流,是屬於地方性的交流,但畢竟涉及到公權力,因而陸委會對此案的核准,其實是「痛定思痛」下的抉擇。
  但台灣當局「跌落地仍要抓把沙」,在核准該案時,仍要附帶不能超出台北市政府活動規劃的條件,以至昨日傳出,陸委會要上海市政府代表團「困守酒店房間」的說法。而且,也因為陸委會拖延核准,導致上海市代表團未能趕及出席台灣燈會的開幕式。但陸委會卻又希望上海市政府代表團此行「有助未來開展兩岸健康有序交流、促進彼此善意理解」,豈非是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