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收最低工資數據 編制報告交社協討論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出席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2023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16日召開本年度首次全體會議,由社協主席、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主持。會上總結2022年工作報告,以及討論2023年工作計劃。
  會議16日下午三時於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李偉農,社協協調員、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及勞資雙方代表出席。黃志雄受訪稱,會上討論今年工作計劃,包括檢討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各項損害賠償限額;檢討《僱員的最低工資》的最低工資金額;檢討《勞動關係法》的產假報酬補貼措施;履行國際勞工標準第144號公約的規定;社團確認及已獲確認的社團續期;以及行政當局認為有需要討論的其他事項。勞資兩方均認同今年工作計劃。
  黃志雄表示,當局正收集最低工資金額數據編制報告,完成後將交到社協討論,有關數據檢討期由2020年11月至2022年10月31日。
  社協勞方代表、工聯副會長馮家輝表示,勞方希望在經濟向好條件下,調升最低工資金額,讓最低收入人士有更大保障。他認為調升的金額需要探討,以及勞資政三方保持良好溝通。
  社協資方代表、中總副理事長黃國勝認同檢討最低工資金額,但認為目前正處疫後經濟復甦期間,調升最低工資應審慎,應該維持目前最低工資金額不變。
  對於香港將於今年五月調升最低工資,黃國勝認為港澳兩地受疫情影響情況不同,澳門以服務業作為主體產業,疫下影響遠大於香港,兩地最低工資情況不能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