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給居澳葡裔居民送上「定心丸」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宴請土生葡人社群代表。他在致辭時感謝土生葡人社群在過去一年尤其是在「戰疫」中所作出的貢獻,並指出,隨着防疫措施的逐步放開,疫情的陰霾正在逐步消散,最艱難的日子即將過去,澳門社會正在努力復元。希望土生葡人社群抓住復甦機會,發揮社群傳統的、堅忍的生命活力,重整旗鼓,再創輝煌。同時,希望充分利用在葡語國家的語言優勢,邀請鼓勵世界各地土生葡人社群朋友來澳探親訪友、旅遊休閒,將澳門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橋樑的角色發揚光大,鞏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地位。賀一誠還強調說,澳門特區政府將秉承族群和諧的優良傳統,尊重語言文化、生活習俗、宗教信仰,繼續全力支持土生葡人社群在澳門特區的各項發展。
  行政長官在開春後宴請土生葡人社群代表,這是澳門回歸後的例行活動。但「尋常宴請年年有,唯有今年出得殊」,正如賀一誠在致辭中表示,在過去一年,大家共同經歷了澳門的艱難時期,其中有新冠病毒疫情及防疫的反覆起伏,經濟社會遇到的困境,旅遊娛樂業及各行各業收入的下滑,入境遊客的減少,以及近期感染的高峰及為居民造成的病痛。面對這些艱難困苦,大家都堅定地走過來了,土生葡人社群作為澳門大家庭的一個成員,大家同甘共苦。
  但在這背後,近一段時間以來,某些外文媒體大肆渲染,過去三年的防疫政策,由於包括「限制人身自由和專業自主,例如難以往來、符合倫理道德地履行職責,感覺常被監視(到處到是天眼),擔憂法律法規不能保障葡萄牙人」,社群中亦存在「澳門再不是家」的感覺,或是多個領域再不那樣需要葡萄牙人,尤其是法律、教育、建築、工程、新聞等,葡國來澳專才普遍從事的領域,因而導致澳門特區的葡籍人口大幅下降以至是「銳減」。即使是重新通關及或會出現的經濟復甦不足以吸引葡人回流澳門,也不意味著葡籍專才仍會視澳門為移居地的選擇之一。
  因此,賀一誠昨日對葡裔居民社群作出的莊重承諾,就等於是向他們送上「定心丸」,穩定他們的人心,繼續堅守澳門這個家園,與華裔居民一道共同將之建設好,尤其是充分發揮其葡語優勢,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服務,為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作出特殊的貢獻。也是間接對某些帶有誤導性甚至是聳人聽聞的報導評論作出澄清反駁。
  實際上,即使是從某些外文媒體的帶有偏見性的報導看,所謂「離去」或「流失」的,並非是紮根在澳門的土生葡人,而是那些在近年來因為葡國或其他拉丁語系國家的經濟發展受阻,而澳門在疫情爆發前經濟暢旺,因而來到澳門尋求發展機會的葡籍或其他外籍人士。他們本來就是如同「浮萍」般隨波逐流,哪裡有機會就到哪裡去,帶有很大的「投機性」,根本就沒有把「掘金」的地方包括澳門,視為自己的家園。在三年疫情中,他們在澳門的「掘金」機會當然沒有此前那樣多,而且由於澳門特區跟從中國政府的防疫策略政策,與他們所認同的西方防疫政策,及其所「習慣」了的自由主義行事作風,有較大的距離,因而在西方實行「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後,就對中國澳門特區產生這樣那樣的怨言,再如「浮萍」般漂浮到他們認為「適應」的其他地方去進行新的「掘金之旅」。但可以預料的是,在他們發覺這些地方的「掘金」機會遠不如經濟正在迅速復甦,並在中央支持下可能有更佳發展前景的澳門之後,或許對當地又產生更為深重的怨言。
  而作為以澳門為家的土生葡人,則完全不同。他們已經與澳門同呼吸,共命運,堅守家園,不離不棄。他們從中國政府在《中葡聯合聲明》和《澳門基本法》作出的莊重承諾中,從澳門特區政府二十多年來的實際行動中,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受到尊重及保護。澳門回歸以來,葡裔居民的政治利益一直得到妥善的保護。因此,澳門特區政府的高中層官員及司法官中的土生葡人,都保持著一定的比例。其中一些人在履行選擇中國國籍的手續,及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條件下,被任命爲主要官員或行政會成員。更進一步,全國政協和省級政協,都有土生葡人出任其委員,積極參政議政,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在國家賦予澳門特區新的任務,根據澳門的特殊條件建「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幷將其秘書處設在澳門,每三年一次的部長級會議也是在澳門舉行,就使得土生葡人擁有更為廣闊的天地,充分發揮了其別人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所謂「離澳潮」,並沒有發生在土生葡人的身上。現在,賀一誠又向他們送上「定心丸」,更使他們堅定紮根澳門家園的信心和決心。
  其實,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澳門葡裔居民的心理建設發展,已經悄悄地發生了新的變化。一方面,早在二零一五年,葡萄牙葡僑事務國務秘書西沙里奧就已公布,澳門只有二千五百餘人完成了葡僑登記,這與人們通常認知的澳門居住有一萬多葡裔居民的數據,存在著較大的差距。這就顯示,除却利益的考量之外,大部分葡裔居民已經不太關心那個遠在西方的「祖國」了。他們已經將在中國政府管轄下的澳門特區,視為自己的根基。
  另一方面,隨著時光的流逝,即使是有某些懷有抱殘守缺心態的老一輩土生葡人,也已經逐漸離開人生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具有較高的文化水平,大部分讀過大學,許多還出國留過學的新生一代土生葡人。他們既然沒有享受到在回歸前葡萄牙當局對待土生葡人工作賦予的特權,也就自然不會有特權撤銷後的失落。他們把自己視爲所有澳門人的其中一分子,已經做好了公平競爭的準備。他們認爲,土生葡人和華人在回歸後都站在同一起跑綫上,公平競爭,能者上弱者下,因此沒理由抱怨政府或者華人。
  但即使如此,澳門特區政府仍然繼續依法尊重及保護葡裔居民的利益和權益,賀一誠昨日再次作出了莊重的承諾。相信,廣大葡裔居民必會響應賀一誠的呼籲,作澳門特區的推廣者,為加快澳門的社會經濟復甦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