晤新任葡國駐澳領事 賀一誠冀續務實合作

行政長官賀一誠會見葡萄牙新任駐澳門總領事雷德生(Alexandre José dos Reis Leitão)

  【本報訊】新聞局消息:行政長官賀一誠16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新任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雷德生(Alexandre Leitão)一行,雙方就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葡橋樑作用,加強務實合作,傳承和保育葡萄牙文化,以及特區政府籌劃訪葡等事宜深入交流,會面成效良好。
  賀一誠首先歡迎雷德生來澳履新。他表示,中葡兩國始終保持良好關係,澳葡間的歷史淵源流長,亦令中葡之間的友好關係更為鞏固。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葡人社群的貢獻和傳承,致力保育其優良傳統、語言文化和生活習俗,尤其體現在法律、教育、建築、工程和新聞等方面。
  賀一誠又提到,由於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未曾出訪外國,現正籌劃外訪工作,首選國家是葡萄牙,這是基於對中葡兩國友好關係的尊重和重視;特區政府計劃組織企業家和新聞界一同出訪,期望在教育、科技、藥業和海洋經濟等重點領域開展交流合作,他感謝雷德生對特區政府籌劃訪葡事宜給予大力支持和幫助。特區政府此行亦計劃禮節性拜會歐盟委員會,就促進澳門與歐盟成員國之間在貿易、科技、旅遊和居民正常往來等事宜作交流。
  雷德生表示,十分高興履新後馬上與賀一誠會面,他表示曾在葡萄牙及歐盟任職,希望來澳履職可進一步加強澳葡,以至歐盟其他成員的務實合作,並會全力支持和配合賀一誠的外訪工作。澳門文化底蘊豐厚,有珍貴的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希望葡萄牙語言和文化能夠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繼續保育和發展,並作為葡語國家經濟合作夥伴的重要資產。亦提到中國可利用葡萄牙在葡語國家中的特殊地位,透過澳門平台作用以實現與葡語國家的夥伴關係。昨日到訪葡文學校,看見該校在特區政府支持下得到健康發展,包括較好實施三語並行的辦學模式,對此表達謝意。
  與此同時,他又關心到外國投資者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內地其他城市的發展,特別是生活居住、通關便利和法律制度等議題,期望帶動葡語系國家企業透過澳門作為平台,進入深合區、大灣區,以及中國內地其他城市投資發展。賀一誠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正持續就深合區的招商政策和法律制度等作廣泛宣傳,希望雷德生可以把深合區的資訊帶回葡萄牙向投資者作推介,並利用澳門的平台作用,走進深合區、大灣區,開拓中國14億人口的市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受疫情影響,去年只能以線上形式舉行特別會議,如今澳門社會已一切復常,期望今年能恢復舉辦線下會議,共同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進一步發展。
  出席會面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政府總部事務局局長劉軍勵;葡萄牙駐澳門副領事Bernardo Almeida Pinho及參贊Manuel Ricardo da Sil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