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欲靜而風不止,外部勢力賊心不死

  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前晚公布,本月十五日至十六日,澳門特區政府的代表作爲中國代表團成員前往日內瓦,就實施《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第三次定期報告接受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的審議。我國代表團由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擔任團長,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代局長盧瑞祥擔任代表團副團長。盧瑞祥在開場發言中向委員會簡要介紹了澳門特區自二零一四年接受上次審議以來的經社文權利保障及社會發展狀况。代表團隨後與委員會就涉及《公約》的相關問題進行交流幷表達了特區政府的立場。特區政府相信,審議有助委員會更好地瞭解澳門特區在實施《公約》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取得的進展。特區政府將繼續推行保障人權的各項措施,致力依據澳門基本法落實《公約》的相關規定。
  特區政府的新聞稿還指出,特區政府注意到,有媒體就澳門非政府機構向委員會提交報告事宜作出了不實報道。根據委員會的機制,非政府機構可就澳門實施《公約》的情况,以自身名義直接向委員會秘書處提交報告,闡述其意見和立場。在是次審議中,相關非政府機構屬首次向委員會提交報告,所以曾向特區政府部門查詢委員會的具體規定,爲此,特區政府根據委員會的指引向相關非政府機構作了說明,幷就報告格式問題提出建議。需要强調的是,特區政府從未對非政府機構提交報告的內容作出任何修改。
  特區政府新聞稿所指的「有媒體」,極有可能是自由亞洲電台,可以還包括了葡新社。實際上,自由亞洲電台前日發表了題為《聯合國機構審議中港澳人權報告,親北京團體「洗白」當地人權狀况》的長篇報導,其中有個澳門特區的部分內容,近日誣稱澳門青聯和婦聯向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所交的報告的撰寫人為「法務局技術人員」。自由亞洲電台更引述專門前往瑞士日內瓦百靈宮意圖進行干擾搗亂的「澳門社運人士」周庭希之言,指稱兩份由澳門青聯和婦聯提交的報告,是澳門政府直接向其提供報告初稿,借「公民團體」之名向聯合國提交。
  而葡新社也做了同樣的「報導」,可能是轉報自由亞洲電台的不實之詞,再加上所謂向聯合國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及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青聯和婦聯的「查證」,並聲稱特區政府和該兩個組織「沒有就事件作實質回應,但強調報告的獨立性。」
  本來,由於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這次審議中國及其香港、澳門特區實施《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定期報告,只有短短兩天的時間,而且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將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區的經社文權利保障及社會發展狀况上,更加上就連周庭希也不得不承認,澳門特區實施《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表現並不差,尤其教育更是強項,因而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對澳門履行公約情況的重視程度遠遠低於香港及內地,因而在會議上很少討論澳門特區的情況。但顯然是自由亞洲電台對此心猶不甘,非要在雞蛋上找出「蟲子」不可。在澳門履約的實際內容方面難以置喙,就改為在澳門愛國社團遞交民間報告方面「下手」,抓住某些不是問題的「問題」不放,並大造文章,意圖籍此來污名化澳門特區全面準確實施《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成就。
  這更暴露了由美國中央情報局控制的自由亞洲電台的醜陋本性。實際上,成立於一九九六年的自由亞洲電台,其前身是一九五一年成立的同名電台,是由中央情報局指導創立,由美國政府擁有並資助的政治宣傳機構。冷戰時期用來廣播反共的政治宣傳,與另一個針對古巴的馬蒂廣播電視台相似。現在自由亞洲電台受美國國際媒體署管轄,經費預算屬美國駐外館處預算案、經由美國國會審核撥出。因此其新聞報道的中立性與客觀性受到普遍質疑。曾擔克林頓政府的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副手的凱薩琳·達爾皮諾就認為,自由亞洲電台是「在浪費錢」,因為「自由亞洲電台嚴重依賴流亡中的異議人士」。中國政府更是對自由亞洲電台一直持負面評價,認為該台是與其敵對的勢力向中國大陸人民進行政治宣傳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據說目前在美國修讀「人權學博士學位」、此前經常向聯合國人權機構「告御狀」,抹黑澳門特區人權狀況的周庭希,今次也跑到了瑞士日內瓦,在百靈宮門前表演了一番,還聲稱他也向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遞交了一份澳門特區實施《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報告」,在繼續干擾搗亂的同時,也是要稀釋澳門工聯、婦聯和青聯等愛國團體首次送交履約報告的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也多次指出,全體港澳居民都應警惕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分子賊心不死,美西方外部勢力不會甘心,隨時可能反撲。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必須對一切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勢力堅決打擊、不留縫隙,堅決與美西方外部勢力作鬥爭,把香港、澳門守護好。近日來圍繞著對《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履約報告出現的怪力亂神現象,就更是驗證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外部勢力不甘心於其失敗,仍然要籍著各種機會進行反撲的預見性。因此,仍需保持高度的警覺性,隨時粉碎外部勢力及反中亂澳分子的「沉渣泛起」圖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