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紅十字會宴傳媒 總結過去抗疫工作

紅十字會宴請傳媒

  【本報訊】紅十字會於昨日舉行傳媒宴請晚會,總結過去兩年抗疫工作,該會由防疫之初的支援角色,到後期澳門抗疫關鏈時刻衝鋒在最前線參與抗疫工作,發揮了紅十字會的獨特作用。該會期待澳門社會各界一如既往地關心紅十字人道事業,彙聚更多澳門力量,通過紅十字平臺對江西修水縣的鄉村振興工作予以大力支援和幫助。
  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致辭時表示,過去兩年新冠疫情持續反覆,在防疫抗疫的整個過程中,該會傾力履職盡責,充分發揮政府人道領域助手的作用,既注重保持傅統核心業務的穩定發展,又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抗疫,承擔了大量工作。去年6月至11月的15次全民核酸檢測中,該會派員到不同社區上門為市民採樣核酸,近4,800人次。12月下甸本澳疫情嚴峻,該會承擔衛生局在澳門蛋新冠治療中心病人護送工作,以及繼續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大量的出院服務。疫情之下,該會護送隊員已有近9成人先後染疫,人員安排極為緊張,在政府相關部門協作下,12月20日至31日共為醫院護送546人,其中疫情最高峰時一天護送近100人。
  除本地服務外,黃如楷亦在宴中總結向內地的緊急救災及脫貧援建方面的工作,心繫祖國内地,在澳門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投身内地救災扶危,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同時,在士耳其叙利亞兩國發生7.8級強震後,由該會賬災基金先後兩次向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FRC)匯出合共10萬美元緊急救災款,並向全澳發出緊急募捐呼籲。目前已籌得市民捐赠的近700筆合共160萬澳門元菩款,善款將由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GFRC)用於採購急缺醫療物資、食物、飲用水及帳篷等,協助當地災民度過難關。
  2021年貴州省政府為澳門紅十字會頒發「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的嘉許,高度肯定了該會與本澳社團及熱心善長大力支持貴州脫貧攻堅的工作。2022年,該會獲得特區政府頒授銀蓮花榮譽勳章,這些榮譽體現了特區政府、廣大市民和内地同胞對我們多年來工作的廣泛認同,是該會志願者無私奉獻和工作人員辛勤努力的成果。
  黃如楷又提出紅十字會的未來工作:積極參與澳門對口幫扶江西修水縣鄉村振興工作,經與江西省紅會先期協調和評估,擬在教有、衛生方面投人和幫扶,稍後進行項目落地工作。
  該會未來將繼續履行好特區政府在人道領域的助手職能,順應時代發展要求,進一步提升人道服務能力,讓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更合時合適地為廣大市民服務,為維護澳門繁榮穩定和增進人民福祉發揮積極作用,為推動澳門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紅十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