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場探口岸交通規劃 倡打通A區道路分流

  【本報訊】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口岸交通規劃,邀請議員李靜儀、交諮委張淑玲出席。有聽眾反映隨着社會復常,澳車北上等政策,港珠澳大橋口岸壓力與日俱增,認為路網設計欠佳,導致塞車問題越趨嚴重。
  李靜儀稱,由於出境車輛、以及往口岸接送的車輛均有所增加,兩者未能做到分流,導致進入港珠澳大橋口岸的車輛倒灌至A區,造成塞車。為避免出境車輛太擠塞,導致其它道路擁堵,建議當局研究打通A區內部分道路連接立體交通或交通關節點,分流目前車輛,完善道路設計。她認同有聽眾建議擴闊或打通一些不同通道連接A區或港珠澳大橋口岸,方便不同區域居民都能跨區出行,不會全部車輛都集中在友誼圓形地。建議考慮工程人員及旅客的出行需要,A區公交規劃值得關注。同時,應進一步完善口岸周邊的公交配套,讓居民公交出行,減少使用私人車輛出行,降低路面出行壓力。
  有聽眾反映青茂口岸夜間巴士班次不足,張淑玲表示,隨着青茂口岸使用量日增,以及24小時通關的定位,認為當局因應人流增加,檢視加開夜間巴士班次,回應居民訴求。此外,A區對外連接通道暫時共有六條,相信陸續建成使用後,能紓緩交通問題。建議將輕軌東線貫穿本澳各大口岸,包括關閘、青茂、北安及橫琴,疏導旅客及居民。輕軌東線建設同時將推進北區灘塗整治,馬場北大馬路將可擴寬約23米,建議當局研究擴至四線行車,以減輕友誼圓形地壓力。
  張淑玲表示,當局數據顯示,友誼圓形地高峰時段的交通流量已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由新城A區到友誼圓形地的車流量由每小時300架次升至1,500架次,關閘往友誼圓形地的車輛高峰時亦達到2,000架次,反映該地段的車流已飽和甚至超負荷。為紓緩交通壓力,建議當局研究澳車北上是否具條件開放其他口岸予車輛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