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憲政秩序與促進繁榮穩定將是港澳工作兩條主線

  前昨兩天,是港澳地區出席今年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活動的「小高潮」。繼將會被提名為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候選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於前日分別參加十四届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並在認真聽取香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發言後,作了指導性講話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四届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王滬寧,昨日上午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並在認真聽取港澳政協委員的發言後,也作了指導性的談話。趙樂際和王滬寧的談話內容,不但是在澳門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中引發強烈的反響,以各種方式表達對這兩個重要講話的理解認識及作出積極的表態,而且也在澳門社會引發了普遍的迴響,各界別社團或代表人物紛紛發表言論,進行積極正面的表態。一時間,北京澳門,會場內外,奏響了全面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促進澳門繁榮穩定的共鳴曲。
  趙樂際在講話中強調,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澳門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努力開創港澳繁榮發展新局面,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不斷增强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希望香港同胞弘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强不息、善拼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生活。支持澳門堅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大力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實現澳門更好發展。香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要認真履職盡責,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法治秩序,彙聚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强大力量。
  王滬寧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堅定對國家和港澳發展的信心,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香港、澳門獨特作用,創造港澳更加美好的明天。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擁護者、實踐者、捍衛者。要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堅定維護國家安全,齊心協力謀發展,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多做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工作,彙聚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智慧和力量。
  由於趙樂際將會是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委員長,因而他在講話中,特別要求港澳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要帶頭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這就密切契合了全國人大在國家憲政制度中的地位。
  實際上,在港澳地區及未來在台灣地區設立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是由全國人大制定的國家憲法規定的憲政制度之一。而《澳門基本法》是由全國人大通過、國家主席簽署頒行的全國性法律,因而全面準確地落實貫徹基本法,就是維護特別行政區憲政秩序的必然。實際上,國家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所在,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而國家憲法及以國家憲法為依據而制定的基本法,確立了「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根基,亦保障了「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是《澳門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相信將會有隆重的紀念活動,並以此為主軸,掀起學習及貫徹基本法,維護憲政秩序的新高潮。
  應當說,回歸二十二年來,歷屆特區政府在引導和主導學習基本法方面,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的。這也是澳門特區在愛國愛澳的歷史傳統的基礎上,各項事業都取得驕人的成績的原因之一,因而獲習近平主席稱讚「風景這邊獨好」。不過,相對來說,這學習國家憲法,及建立維護憲政秩序的堅定意志方面,則還有大量及深入細緻的工作要做。
  實際上,國家憲法是個「綱」,「綱舉目張」。只有深刻理解國家憲法的原理,才能進一步理解,維護要強調在澳門特區,也要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統一完整和安全的利益,也要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也要堅持「愛國者治澳」的原則,等系列舉措的真諦。因此,今後不但是要在《澳門基本法》頒布週年紀念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進行相關的活動,也要在「國家憲法日」舉辦在形式上更為隆重的學習活動,從而將母法與子法、根本大法與基本法、「一國」與「兩制」、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等的主次關係理解及處理得更好。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指出,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就是對澳門特區的官民提出了新任務。澳門特區雖然率先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完成了基本法賦予的在這個領域的憲制任務,但在全國人大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背景下,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就顯然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和「空白點」。誠然,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無需全國人大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國家完全信任澳門特區自行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及執行機制。這也是澳門特區維護特區憲政秩序的重要體現。
  當然,按照「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的理論,中央根據澳門的歷史和現狀,決定在澳門實行「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方針的其中一個要旨,是維護和促進澳門繁榮穩定。因此,為了證明「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就必須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合作。
  未來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的「揸FIT人」,無論是「張德江模式」(趙樂際)還是「韓正模式」(丁薛祥),都將是實踐這個定律的實際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