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策會危機或將能壞事變好事

  國民黨爆發選策會危機後,還曾經一度辯稱「選策會只是任務編組性質的幕僚單位」,並退讓一步承諾會重新調整名單,再送中常會修正通過的朱立倫主席,在不到二十四小時之後,就因傅崑萁記者會受到更強烈質疑並被牽扯到他的身上,而由黃健庭秘書長宣布,終止選策會運作,改由地方黨部提出人選,再由中央提名委員會確認;困難選區或由青壯派「不分區立委」挑戰。
  昨日,籍著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舉行黨團幹部交接典禮,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出席,而且據說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原先公布國民黨中央是由黃健庭代表出席,後來臨時改成朱立倫親自到場,可見朱立倫有意籍此機會向外界傳遞相關信息。這是自選策會名單風波以來,兩人首度同台破冰。侯友宜比朱立倫提早五分鐘到場,朱立倫進場後侯友宜立刻上前相迎,兩人共四隻手緊握彼此,讓不合傳聞頓時煙消雲散。
  國民黨中央和朱立倫主席的這兩個動作,算是暫時為選策會危機止血停損。如果後續事態處理得好,朱立倫和侯友宜兩造都能吸取教訓並調整身段和策略,就可能會壞事變好事,反而有利於在野勢力尤其是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團結一致,在「二零二四」實現「下架民進黨」之目標。
  因此可以說,這場風波一定會來,也一定要來,早來好過遲來,在距離「二零二四」大選只是開打還有一段時間之時爆發,使得國民黨中央和侯友宜兩造都能及時地警覺自己的「短板」,及互相猜疑互不信任的危害性,得以及時止損,反而更有利於在選戰正式開打後的選情,以爭取實現將民進黨「雙下架」——在台灣地區領導人方面選舉方面,實現政黨輪替;在「立委」選舉方面,爭取議席過半,再次掌握對「立法院」的控制權和主導權。否則,如果這場風波拖到正式開展「立委」參選人和領導人參選人提名的階段才爆發,在面對已經「定於一尊」及整裝待發的民進黨,就將會處於被「摁著打」的狀況,可能會錯失這個國民黨最接近勝選的機會,此後就更將是「蘇州過後冇艇搭」,國民黨長期處於在野狀態了。
  這場風波涉及到兩個層次的風險危機。首先是在國民黨的整體運勢及選情方面。眾所周知,國民黨之所以能夠連勝三場,奪取「九合一」選舉和嘉義市長延選、台北市「立委」補選的勝利,除了是「討厭民進黨」的大環境之外,就是國民黨不斷炮轟民進黨「黑金政治」。
  民進黨痛定思痛,賴清德當選民進黨主席後,立即採取多項措施大刀闊斧地處理內部「黑金」問題,對涉嫌賄選的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邱莉莉和林志展兩人予以停權處理,通過修訂《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和《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這讓民進黨的好感度持續上升,並打贏了南投縣「立委」補選這一仗。由於南投縣歷來是國民黨的「鐵票倉」,而民進黨這一役終於在十七年來首次攻入南投縣,可以說是具有重大的啟迪意義。國民黨輸選的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候選人林明溱被民進黨攻擊其參與補選是為兒子林儒彬開路,讓地方「父傳子」耳語成功發酵;另外民進黨也攻擊林明溱拿競選經費給兒子買豪宅,成功激起地方討論,這在廣義上也可被納入「黑金」的範疇。但國民黨中央卻沒有從中吸取教訓,反而是在確定選策會成員名單時,懷抱單純技術主義的態度,不顧全局意識,納入賄選遭判刑的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以及炒股入獄的立委傅崐萁,因而被外界甚至是國民黨內部視為「黑金復辟」。黨內人士擔心,選策會名單一出,讓藍營把去年底「九合一」大選所贏得的優勢全部輸光!而且日後怎麼有臉再批評民進黨「黑金」?
  國民黨中央最終是以終止選策會運作而不是改組選策會的方式,處理這場危機,算是抓住了民眾對「黑金政治」深惡痛絕的「牛鼻子」。相信,在整個「二零二四」大選的過程中,從提名參選人到推出競選策略,都能吸取這個教訓。雖然國民黨批評民進黨「黑金政治」的正當性已經遭受削弱,但起碼是自己可以避免遭受「黑金政治」的反批評。
  其次是朱立倫與侯友宜的角色及關係。其實,侯友宜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氣勢及「最強母雞」的地位,朱立倫的悉心扶持功不可沒。實際上,侯友宜是在被馬英九從「警政署長」貶到「中央警察大學」校長的最失意境況下,邀請出任新北市副市長,而且罕見地連續兩屆共八年,隨後又獲朱立倫推薦參選新北市長並全力輔選的。可以說,沒有朱立倫,就沒有今日的侯友宜。
  但似乎是侯友宜未能對朱立倫「投桃報李」。先是二零一九年朱立倫力拚領導人大選提名時,侯友宜只是作壁上觀,沒有出面相挺;繼而二零二一年朱立倫參選黨主席,侯友宜絕口不表態支持朱立倫。在「四大公投」中,侯友宜也與國民黨中央若即若離。
  因此,朱立倫在明知侯友宜忌憚「落跑市長」而不願主動宣布參選「二零二四」,而是希望國民黨中央宣布徵召其出戰,為其「解套」的情況下,卻遲遲不做此舉。這不但讓藍軍對侯友宜滿懷希望,因其老是說要搞好新北市市政,避談「二零二四」轉為高度不耐煩,甚至有人另行力抬盧秀燕或郭台銘,而且也加重了侯友宜和部分國民黨支持者對朱立倫是否要重演「換柱」的疑慮。
  如果這場選策會危機在化解後,朱立倫與侯友宜都也能化解自己的「心結」,收拾心情,提早及正確妥善處理「二零二四」領導人大選的提名問題,相信就將能壞事變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