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醫院與江門醫院簽協議共建專科聯盟

鏡湖醫院與江門市第二人民醫院簽署合作協議書共建專科聯盟

  【本報訊】鏡湖醫院昨日舉行「澳門鏡湖醫院與江門市第二人民醫院共建專科聯盟合作協議書簽約儀式」。鏡湖慈善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兼醫院院長吳培娟與江門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李鵬飛在雙方見證下簽署合作協議。鏡湖慈善會理事長劉永誠表示,鏡湖醫院一直期望與大灣區的醫院達成醫療共用合作,這次與江門市第二人民醫院合作,可推動雙方的醫療、教學、科研互補和發展。
  鏡湖慈善會理事長劉永誠在致詞時表示,江門市第二人民醫院地處江門市中央城區,秉承「厚德仁醫、精業創新」的辦院精神,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現已建成為一家集醫療、預防、教學、科研、保健、急救、社區醫療為一體的國家二級甲等綜合性醫院。
  劉永誠表示,鏡湖醫院與江門市第二人民醫院對深化雙方合作相關事宜達成共識,同意簽署協議,以求資源共用、資訊互通、合作共贏,推動雙方在醫療、教學、科研等方面互補和共同發展。相信雙方合作,將會有利於提升澳江兩地醫療衛生的水準,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他認為,鏡湖的婦產科、心科和康復科做得不錯,不排除未來在這幾方面或有更多合作。
  劉永誠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醫療衛生合作是建設健康灣區的重要議題。國家鼓勵和支持構建大灣區健康共同體,發展區域醫療,加強交流與合作,發揮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為大灣區人民謀福祉。
  江門市蓬江區常委、區政府黨組副書記謝樹濃致辭時稱,澳門與江門人員交往密切,相信雙方以簽約為新起點,可深化特色專科建設、義診及疾病防治科普宣傳、新技術臨床研究、遠程醫療等合作。
  江門市蓬江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謝樹濃表示,江澳歷史淵源深厚,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六十多萬澳門常住居民中有江門籍鄉親約二十萬人。蓬江區作為江門市中心城區,與澳門既有深厚的感情基礎和合作基礎,又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現實機遇,兩地深化合作交流、共同發展的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謝樹濃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需要積極構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協同、人人參與的多元共治共用格局。近年來。蓬江區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乘著深入推進醫改的東風一路「狂飆」,不斷加大對醫療服務提質升級的投入,推動江門市第二人民醫院升級改造等工程全面提速,綜合醫療服務水準穩步提高,推進健康蓬江建設走深走實,為進一步深化江澳醫療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希望雙方以此次簽約為新的起點,聚焦醫療資源優勢互補,不斷深化特色專科建設、人才交流、義診及疾病防治科普宣傳、新技術(項目)及臨床研究、遠程醫療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提高雙方醫療與護理水準,切實為兩地市民健康福祉保駕護航。
  另外,鏡湖醫院舉辦婦科腫瘤高峰論壇,邀請 60多名內地婦科腫瘤專家來澳座談。鏡湖醫院婦瘤科主治醫生姚時賢稱,近年澳門最常見的婦科腫瘤為子宮內膜癌,其次是子宮頸癌;而子宮頸癌的篩查和疫苗注射推出多年成效顯著,子宮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下降。他指出,得益於婦科篩查,本澳婦瘤患者以早期發現佔多,但近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年齡由 50歲多歲下降至 30多歲,甚至未曾生育。姚時賢建議婦女應定期做婦科檢查,若月經不調、有不正常出血時應及早就醫。
  鏡湖慈善會副主席黃國勝稱,根據資料顯示,中國婦科腫瘤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近年來,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新興治療方式為患者帶來更多治療希望,他希望藉論壇讓內地和港澳的同業搭建交流平臺,瞭解最新的婦科腫瘤醫學知識和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