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角星岸」談到輕軌一期工程走向及施工

  由市政署打造、深受公眾歡迎的觀音像海濱休憩區,近期再由市政署善用其綠化空間,持續完善及優化其的設施及環境,提供更舒適的休閒活動空間,豐富觀音像海濱休憩區至澳門科學館之間區域的功能佈局及設施,串聯該區多個地標,輻射至鄰近的公共活動空間,發揮聯動效應,打造成集兒童玩樂、休閒運動、餐飲、藝文及科普活動等多功能、多元素的綜合片區——「海角星岸」。
  「海角星岸」亦新增了具特色造型的餐飲售賣亭、露天茶座及大型戶外裝置,市民可前往拍照打卡,並設有文化局的「藝遊點」,為藝文工作者拓建更多表演平台,增添生活及社區的藝文氣息。市民漫步海堤更可欣賞日落海岸景致以及南岸夜空的城市天際線,感受寫意及浪漫氣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作為「海角星岸」的「啟用禮」,市政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及澳門科學館,將於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二十三日期間在「海角星岸」合辦活動,其主題圍繞生態保育與科學知識,設有生態主題展覽介紹濕地生態系統及生態保育資訊,並將舉辦多場親子活動、觀星活動、生態工作坊及互動遊戲。
  至於南岸海濱綠廊的第二期規劃,目前正由市政署進行編制計劃,爭取在今年內啟動工程。第二期規劃的範圍,從澳氹大橋以西至融和門之間的區域,規劃面積約五萬四千平方米,長度約一千三百米。主要包括有海濱長廊、單車徑、健身區、多用途廣場、親子遊樂區、自由波地、景觀休憩區、海濱餐飲及特色地景花園等。為合家歡休閒設施,但以青少年活動為主體,亦有部分設施供兒童遊玩。
  充分利用海濱或河濱建設為兼顧綠化、美化、優化及娛樂化的高品質市民休憩區域,已經成為世界各地市政建設的主流。尤其是在內地,各縣市都有一種「暗中比賽」的勁頭,投入相當的人力物力建設海濱或河濱長廊式的公園。就以近在咫尺的珠海市為例,情侶路尤其是近期落成的城市陽台等設施,成為同類建設的典範。而橫琴島北岸的十里花海長廊,也令人心曠神怡。相比之下,也擁有漫長海岸線的澳門,應當急起直追了。而由市政署打造的南岸海濱綠廊,雖然難以與城市陽台或花海長廊媲美,但畢竟也是因地制宜,具有澳門特色,深受公眾歡迎。
  現已命名為「海角星岸」的南岸海濱綠廊第一期工程所處的土地,原是中央政府應澳門特區政府的請求,為紓解輕軌工程第一期的倫敦街走向遭到部分居民反對並進行群體抗爭,因而決定外線移到孫逸仙大馬路的海邊,批准進行填海工程所得。現在將此土地改為南岸海濱綠廊用地,雖然仍然是公眾利益性質,但已經與當初申請填海的理由不相符。從澳門特區政府是絕對效忠於中央政府的「乖仔牌」角度揣測,澳門特區政府在決定修改這幅土地的用途時,是有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請,並獲得批准。
  惟這就意味著,輕軌第一期工程規劃在新口岸皇朝區的走向,不再經過孫逸仙大馬路。實際上,當初特區政府決定將這一段線路從倫敦街外移到孫逸仙大馬路時,就有保育界人士提出異議,指出高架式的輕軌,在視覺上「攔腰斬斷」觀音像。為此,曾經熙熙攘攘了一陣子,還邀請觀音像的設計工程師從葡國來澳實地考察輕軌高架橋對觀音像景觀的影響。
  現在,中央政府批給澳門特區建設輕軌工程的填海地,已經改為建設南岸海濱綠廊,是否意味著輕軌第一期工程不再經過孫逸仙大馬路,甚至是乾脆取消第一期工程?雖然現屆政府沒有將輕軌第一期工程提上議事日程,但似乎也沒有「實牙實齒」地宣布,撤銷輕軌第一期工程規劃。
  其實,輕軌第一期工程規劃的實用性,比現已落成使用的離島線更高,更有利於市民和遊客的交通出行。因此,在完成石牌灣支線及橫琴連接珠海城軌的支線,以及輕軌東線之後,還是適宜重新考慮輕軌第一期工程。這也是體現特區政府施政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不要予人產生「一朝政府一朝政策」、「否定前任,推倒重來」的錯覺。
  而「澳琴一號」盾構機成功完成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海底隧道的施工工程,就給如何解決輕軌一期工程規劃所遇到的各種難題,提供了啟發性的參考作用。無論是皇朝區的路段,還是澳門半島北段走線路段,以至是整個一期工程的全線,都可以利用「澳琴一號」盾構機,進行地下施工,不用再受開挖影響交通的影響,更不用擔心再會有「倫敦街抗議」及「黑沙灣花園異議」的事件發生。甚至,在從港澳碼頭至南灣的一段線路走向,還可回復到最初的友誼馬路沿線,重設「藝園站」和「南灣站」,更方便市民及遊客的乘坐使用。
  盾構機是一種隧道掘進的專用工程機械,現代盾構掘進機集光、機、電、液、傳感、信息技術於一體,具有開挖切削土體、輸送土碴、拼裝隧道襯砌、測量導向糾偏等功能,涉及地質、土木、機械、力學、液壓、電氣、控制、測量等多門學科技術,而且要按照不同的地質進行「量體裁衣」式的設計製造,可靠性要求極高。盾構掘進機已廣泛用於地鐵、鐵路、公路、市政、水電等隧道工程。採用盾構法施工的掘進量佔北京地鐵施工總量的百分之四十五,共有十七台盾構機爲北京地鐵建設效力。雖然盾構機成本高昂,但可將地鐵暗挖功效提高八到十倍,而且在施工過程中,地面上不用大面積拆遷,不阻斷交通,施工無噪音,地面不沉降,不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
  而「澳琴一號」盾構機的出色表現,更讓人們對未來澳門半島輕軌「地下化」建設充滿信心。實際上,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工程所處的地質狀況,除了是大部分地段是海底施工之外,基本上屬於淤泥層、淤泥質土層、粉質黏土層等軟弱地層,可能比皇朝區和黑沙灣馬場更複雜。——眾所周知,這兩個區域,都是上世紀填海而得,儘管也有淤泥層,但起碼不是在海底,不用擔心「穿洞」而致海水湧進。
  何況,利用盾構機掘進,因為可以在較深的深度施工,也就能夠避開各種管線。而且,還能在較窄的街道上,避免對街道兩旁樓房的地基樁柱造成影響。 
  「澳琴一號」盾構機已經光榮完成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工程的任務了,總不能讓這造價八位數字的設備,就此「退休」了吧?還應當讓其繼續為澳門特區的輕軌建設工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