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謝長廷出任「大法官」背後有深層原因

  就在謝長廷「請假」溜回台灣之時,由謝長廷一手創立的「新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長林耀文,公開表態將推薦謝長廷擔任「大法官」。此舉在台灣地區政壇引發強烈迴響,在批評謝長廷以至民進黨當局「吃相難看」的同時,也分析指出,如果蔡英文接納此推薦,正式提名謝長廷出任「大法官」,將必定會影響賴清德和民進黨在「二零二四」的選情。謝長廷看到勢色不對,昨日正式表態,「已經告訴好朋友說不要替我推薦或發言了」,還言有所指地說,別影響別人辛苦的準備。然而,卻又聲稱不等於他沒有資格出任「大法官」,因而這場風波仍然餘波未息。
  今年九月底,將有四位由馬英九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的「大法官」,任期屆滿。蔡英文成立提名審薦小組推派人選,並依例任命副領導人賴清德為召集人。賴清德以其身任民進黨主席,並已經登記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民進黨黨內初選,為彰顯「公正」,請辭大法官審薦小組召集人。這一舉動,為其「加分」不少。但詎料長期跟隨謝長廷、「謝系」色彩濃厚的「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耀文,卻公開表態將會推薦謝長廷為「大法官」候選人。當即在台灣政壇引爆話風,批評謝長廷以至民進黨「吃相難看」,並認為謝長廷若被任命為「大法官」,賴清德就不用選「二零二四」了,民進黨的「立委」選情也在民進黨中央已經評估將難以過半的情勢下「雪上加霜」。
  對此,昨日下午在於台北市舉行的「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論壇現身的謝長廷,在受訪時表示,他在得悉被「新文化基金會」推薦出任「大法官」一事時,也「嚇一跳」,並和朋友說不要推薦他。但他又表示,不過這不等於自己沒有資格,他唸過法哲學、研究法的正義,且實務經驗豐富,做過原告、被告、證人、鑑定人,沒有一個人有那麼多經驗。
  按照謝長廷「嚇一跳」的表述,是在暗示自己事前並不知情,亦即他被推薦出任「大法官」並非是由他自己指使。但偏偏就是他在台北市的「露面」,卻「露了餡」,林耀文推薦謝長廷出任「大法官」,是在謝長廷返台之後提出的,這之間有什麼關聯關係,引發無限遐想。
  實際上,謝長廷的這次返台,並非公務活動,而是因私「請假」。因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前日率領其部屬前往「立法院」備質詢時,已經回台的謝長廷卻沒有隨行,而吳釗燮說謝長廷「請假」,就引發議論,卻也反證了謝長廷此次返台並非是公務性質。而在昨日,記者們也就此話題追問謝長廷,他則辯解說,他要去「立法院」一定要「立法院」邀請、命令,自己平常連「立法院」也不能進去。昨日的「台日論壇」行程是公務,這次回台一天有五、六個公務;他也有請公假,回台也不是不能做私事,可以吃麵、可以領六千元。總之,就是要與受到「大法官」推薦撇清關係。
  但要達到此目的,並不容易。因為作出此推薦的林耀文,是謝長廷最信任的親信,也因與謝長廷的關係,曾經是台灣地區政治史上最年輕的政務官。他自一九九六年台灣地區第一次領導人直選後,便跟隨當時代表民進黨參選副領導人的謝長廷,參加了民進黨彭明敏、謝長廷競選總部成立的青年軍「種籽鯨神學生矩陣」。「彭謝配」敗選後,他正式加入由謝長廷創立的「新文化工作隊」,擔任組織部長。一九九八年,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林耀文擔任謝長廷高雄市長競選總部活動部主任。謝長廷勝選後,便安排他到高雄發展聯誼會擔任執行長,並於二零零三年三月出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當時年僅二十七歲,打破同黨籍羅文嘉二十八歲任政務官的紀錄,成為全台灣地區最年輕的政務官。二零零五年初,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林耀文被委任為「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創下了該職務最年輕的紀錄。二零零六年,謝長廷請辭「行政院長」,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林耀文擔任競選總部執行副總幹事。二零零七年,謝長廷通過民進黨黨內初選,參加二零零八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林耀文以競選總部執行副總幹事的身分負責「候選人事務群」,並代表謝長廷參與大選最高戰略決策的「策略小組」。從二零零六年到二零一六年,林耀文擔任謝長廷辦公室主任,並對媒體回應有關謝長廷及「謝系」相關的問題。二零一一年,林耀文成為「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與此同時,林耀文代表「謝系」當選多屆民進黨中執委、中評委。
  由此「關係圖」看,林耀文推薦謝長廷出任「大法官」,即使不是由謝長廷授意,也得到謝長廷的默許,至少是在他向謝長廷匯報此事時,謝長廷沒有反對。實際上,當林耀文公開表態後引發爭議時,謝長廷就沒有「及時止血」,而是待到鬧得沸沸揚揚後,昨日才正式進行「停損」表態,但卻仍然聲稱自己具有出任「大法官」所需的資格。因此,他的「危機處理」表態,似是心猶不甘。
  實際上,謝長廷昨日在公開表態後不久,隨即在臉書上PO出三張學位證書,並表示最近聽聞朋友好意推薦自己去當「大法官」,遭人嗤之以鼻批評「小法官都沒當就想當大法官!」「等於是自己推薦自己嘛」,他糾正上述說法,指出自己年輕時曾考上司法官特考第十期,儘管沒有前往受訓,但不影響資格,「大法官不是由法官升的,而且也可以自己推薦。」
  為何曾經出任過「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現已七十七歲的謝長廷,覬覦任期為八年的「大法官」的位子?顯然是他並不看好賴清德的選情,急於在民進黨有可能被「下架」之前,為自己謀求屬於「剛性任期」,有八年任期保障的「大法官」。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