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澳門2023」澳門國際傳播周揭幕

  【新華社澳門4月12日電】「視覺澳門2023」澳門國際傳播周1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揭幕。粵港澳大灣區「數字溝通力」調研同場啟動。
  澳科大校長李行偉致辭時表示,澳門是探索和修讀視覺傳播的理想地點,這裡擁有獨特多樣的文化遺產、多元化的藝術及雅致的風景。在本次活動中,很高興看到業界朋友,特別是年輕電影人貢獻他們的觀點,分享在視覺製作方面的經驗。
  在開幕儀式上,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與澳科大電影學院聯合創立的澳門未來影視創研中心,以及澳科大、網龍網路公司聯合創立的數位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兩個中心將以大灣區為基地跨界融合,助力澳門數位文化產業加速發展。
  由復旦大學資訊與傳播研究中心和澳科大澳門傳媒研究中心共同發起的《構建「數字城市共同體」——粵港澳大灣區「數字溝通力」》調研當日正式啟動。雙方將在已有的共建基礎上,聯合暨南大學、廣州外語外貿大學、廣州大學、深圳大學等高校在大灣區城市展開調研活動,探究當前中國數位技術的前沿實踐,回應城市數位化轉型中的重大問題,服務城市發展,深化城市傳播研究。
  傳播周期間還將推出華語青年電影短片展,面向澳門公眾舉辦主題論壇、圓桌會議、單元展映和對談活動。活動同期設置了博士生論壇,將圍繞視覺傳播主題面向全球展開論文徵集,20篇經過學術委員會嚴格評定的獲選論文將在論壇上發表。
  本屆國際傳播周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復旦大學資訊與傳播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以及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共同主辦,至4月20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