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根據疫後新情勢合理協調各口岸安排

  今年「五一」假期,內地有一連五天的小長假,港澳地區也有一連三天的假期。在國家對防疫政策進行優化調整後,民眾出遊需求有望强勁釋放。央視新聞引述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預計,今年「五一」假期全國出遊人數將超過二點四億人次,將高於新冠疫前二零一九年的水準,並預計將創造一千二百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消費,將是中國新冠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後旅遊市場恢復的重要轉折點,意即真正恢復到二零一九年的水準。其中在出境遊方面,携程數據顯示,今年「五一」期間,出境機票搜索熱度恢復至二零一九年同期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出境遊酒店搜索熱度恢復至二零一九年的約百分之七十。飛猪的報告也顯示,「五一」出境遊預訂量創下新高,相較二零二三年春節假期增長百分之二百以上。香港、泰國、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澳門、新加坡、越南、印尼、澳洲等是熱門目的地,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義大利、越南、法國等也出現快速增長。
  雖然說,國家已經基本上全面開放「出境遊」,澳門不再像在疫情後期的「獨市生意」,但由於基數巨大,而且澳門遊有著距離較近,較為適合短期遊的特點,因而並不會稀釋澳門在這波「出境遊」大潮中「分一杯羹」的份量。因此,澳門旅遊局長文綺華樂觀地期待,「希望『五一』小長假期間,澳門日均遊客達到七萬人次左右,酒店入住率保持八、九成。」
  這是具有一定的依據的,既然在本月初的疫後首個復活節假期,雖然並非是內地假期,但卻也在周末創下九點三萬客次,數字接近疫前的佳績,超出業界的預期,因而作為內地假期的「五一」黃金周,訪澳客量將會更多,可能會超出文綺華局長日均七萬人次的預期。甚至有業界人士樂觀地預測,日均十萬客也將不成問題,因而對旅遊市場充滿信心。業界反而對因為在疫情三年期間,酒店旅遊業流失了不少人手,疫後未能及時恢復補充,因而有不少酒店的房間無法全部開放接待客人,並因此而導致酒店房間價格高企,在客觀上起到「趕客」作用,未能將入境旅客量擴至最大化,而倍感可惜。
  在預計將會有大量旅客入出境澳門的同時,也將會有大量的澳門居民利用假期到內地、香港以至海外旅遊,因而對澳門各口岸的通關客流量將會形成「加疊」效應。尤其是在拱北和青茂口岸自五月一日起取消每日通關次數限制後,可能會有較多有需要的澳門居民和外僱(其中更包括「水客」)取道拱北、青茂口岸兩次以至多次出入境,從而更讓通關客流量增升。
  在拱北口岸的汽車通道方面,預料也因為取消每日通關次數限制,將會有若干「粵澳兩地牌」車輛,每日兩次或以上次數地出入境。再加上在此之前已經有每日二次或多次出入境習慣的車輛,從第二次過境的港珠澳大橋口岸或橫琴口岸「移師」回拱北口岸之後,拱北口岸的汽車通道,可能會更為繁忙。
  拱北口岸和青茂口岸從去年八月五日起實施每日限進、出境往返總計一次的措施,是因為要對已經殘舊的拱北口岸旅檢大廳進行升級改造,臨時開闢的旅檢通道的容納量不足。當然,可能還有籍此而遏制「走水」活動的考量。在五月一日拱北口岸旅檢大廳重新開放後,即使是取消每日通關次數限制而可能導致出入境通關量增加,也因為經升級改造後的旅檢大廳的容納量大增,而不會產生嚴重的「塞關」現象。
  但拱北口岸的汽車出入境通道,沒有進行升級改造工程,卻同樣也實施通關次數限制。因而在取消此限制後,容納量沒有像旅檢大廳般提升,可能就將會像疫情那樣,經常發生通關車輛「排長隊」的現象。其實,就在此前拱北口岸汽車通道取消單雙尾號限制後,就已經經常有「排長隊」的現象出現。
  不過,這卻在客觀上發揮了疏導港珠澳大橋口岸的車輛擁塞現象。實際上,在實行「澳車北上」政策,及港澳兩地取消入境隔離醫學觀察措施之後,港珠澳大橋口岸澳門口岸的車流量和客流量都急速上升。在珠海口岸方面,除了是上述「澳車北上」人車流量之外,還有從香港入境珠海的人車流量。
  因此,某些熱有關開放關閘口岸給「澳車北上」車輛通關的建議,可能不切實際,在目前階段也暫時不具備條件。實際上,在取消「兩地牌」單雙號分流措施,亦即「兩地牌」車輛可集中在關閘通關,而無需按車牌單雙號分流到港珠澳大橋口岸或橫琴口岸通關之後,在清明節尚且發生「塞關」,如果「澳車北上」也可在關閘口岸通關,就更為「塞爆」。反而可以研究,「澳車北上」也可在橫琴口岸通關。在橫琴口岸設施改造工程尤其是二期永久車道工程全部完成後,汽車通道較多,可以分流部分出入境「澳車北上」車輛。只要能够區分開「橫琴單牌車」和「澳車北上車」,就好辦。至於關閘口岸,還是專供「兩地牌」車輛通關,較為科學合理。
  實際上,在過去,橫琴口岸的人車通關流量都高於港珠澳大橋口岸;而自從疫情按照「乙類乙管」管理之後,港珠澳大橋口岸的人車通關流量就反過來高於橫琴口岸了。而在目前,港珠澳大橋口岸的「潛力」已經基本挖盡,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不太大;而橫琴口岸在全面完成澳方口岸區域的升級改造工程,尤其是二期永久車道工程完成後,可以釋放的「潛力」空間就很大。這樣,就可舒緩港珠澳大橋口岸的部分通關壓力,尤其是在珠澳口岸之間的壓力。
  因此,可以這樣地思考合理地協調平衡各口岸的功能安排:在橫琴口岸也對「澳車北上」開放通關過境的同時,內地旅行團主要是在橫琴口岸通關。這不但可以在有部分香港來客循港珠澳大橋來往三地的情況下,疏導港珠澳大橋口岸的通關壓力,而且也較為契合旅行團來澳旅遊的重要標的之一,是遊覽金光大道的豪華酒店。——從橫琴口岸一過關,就是金光大道了;而從港珠澳大橋口岸到金光大道,不但路途較遠,而且還要經過新城填海區A區和友誼大橋這兩個塞車「黑點」。
  此外,醞釀已久的活鮮產品出境澳門通道遷移到珠澳跨境工業區通道的計劃,也應盡快落實,以便騰出場地興建永久性的拱北口岸汽車出境通道的隨車旅客檢驗廳,以利於與汽車入境通道隨車旅客檢驗廳相適應。實際上,現在入境通道可以允許外交禮遇人員、持回鄉證的澳門香港居民、持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居民,持《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的人士隨車入境,而出境通道則只是允許外交禮遇人員和持回鄉證的澳門香港居民隨車出境,形成嚴重的「不對稱」狀況,有必要予以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