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移民局再次對港澳居民推出便利措施

  國家移民管理局(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昨日針對二零二零年疫情發生後,部分港澳居民未能及時辦理回鄉證到期換發手續;而在內地與港澳各口岸已全面恢復人員往來,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需求激增,港澳地區受理辦證機構出現排隊預約周期較長的問題,發出《關於延長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有效期的公告》,對證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為二零二零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的回鄉證,有效期限延長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證人持用上述回鄉證原件,可以持證正常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來往內地;入境內地後,允許前往就近的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換發回鄉證。
  上述「公告」對可以享受延期便利措施的回鄉證的有效期截止日期,是二零二零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前者,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是二零二零年一月中旬爆發,內地與港澳之間的通關口岸是在二月間開始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在此情況下,在二零二零年一月疫情爆發之前到期的回鄉證的持有人,或許基本上已經辦理了續期換證手續。即使是尚未辦理的,也並非是因為受到疫情爆發的影響而致。後者,是因為已經過期的回鄉證可以享受延期便利措施的日期,是到十二月三十一日,因而將在此期限前一天到期的回鄉證,也都納入此次延期便利措施的受惠範疇。因此可以說,這個期限的安排,較為合理及科學。
  這項便利措施,是覆蓋全體已經申領回鄉證的港澳居民。不過,是香港居民的受惠程度更高。這是因為,在疫情爆發後,珠澳口岸雖然也曾一度實行醫學隔離觀察措施,但基於有不少澳門居民和外僱在珠海住宿,每日實行兩地通勤的實際情況,及澳門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較為給力,對疫情控制得較佳,因而在中央政府的關懷下及廣東省、珠海市政府的協力下,珠澳口岸基本上是實行以持憑有效期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關,成為全國唯一開放的口岸,因而有需要通關的澳門居民,在其回鄉證的有效期即將到期時,都會自覺地前往澳門中旅社辦理續期換證手續,而較少出現回鄉證「過期」的問題。因此,該項便利措施固然是也讓個別回鄉證有效期逾期者受惠,但並非是呈現「大面積」的狀態。
  香港就不同了。在疫情的三年間,香港與深圳及內地各口岸基本上是處於「封關」狀態,出入境的兩端都實行時間不短的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因而嚴重影響香港居民前往內地的意欲,即使是回鄉證已經過期,也沒有續期換證的興趣及意願。尤其是在疫情最嚴重之時,人們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疫情,因而也就沒有計劃辦理回鄉證續期換證的手續。
  但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年一月五日頒布《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決定對自香港入境人員實行憑行前四十八小時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將檢測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及對自澳門入境人員,如七天內無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旅居史,無需憑行前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之後,已經「憋」了三年的香港居民,爆發了回內地探親、旅遊或公幹的熱潮。這就順帶產生了一種「後遺症」,有部分香港居民的回鄉證的有效期已經逾期,卻因疫情關係而未有辦理延期換證手續。因而紛紛向中旅社申請辦理回鄉證續期手續。這就導致預約配額非常緊張,辦證櫃枱長期大排長龍。根據中旅證件服務有限公司網站顯示,多間中心未來數月的換證申請辦理僅餘少量名額。而且一般辦理手續後,都需要十二個工作天才能領證。雖然有加快至五個工作天就能取證的服務,但需要加倍收費。另外,網上最近更湧現聲稱可代預約回鄉證或更換快期,部分顯示收費由二百元至四百元不等。因此,許多人都趕不及在清明節復活節假期,及今次「五一」勞動節假期之前辦理好回鄉證續期換證手續,只能是「望鄉興嘆」。
  在「五一」勞動節假期的前夕,國家移民局發出這個「公告」,那些尚未來得及辦理回鄉證續期換證手續者,就可享受這項便利措施的惠澤了。而且,這項便利措施也較好地適應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需要,有利於港澳居民與內地的共融。因此,受到港澳居民尤其是香港居民的普遍歡迎。當然,也不能因此而「躺平」,回鄉證已經逾期者,還是要儘早預約申請續期換證。因為「公告」的惠澤期,是到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香港中旅社積極配合國家移民局的便利措施,當即決定,從今日起,發放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預約籌號;自昨日起,九龍東證件服務中心、新界東證件服務中心將延長受理時間到晚上九時三十分。公告又提到延長受理服務預約籌號和增量預約籌號將在預約網站上發放。其他證件服務中心也將盡快安排對外延長服務時間。中旅社又指將盡快增設臨時證件換發服務中心,以緩解目前五個證件服務中心人流擁擠、辦證不便情況,有關延長受理服務預約籌號和增量預約籌號將在預約網站上發放。另外,有八類人可經「綠色通道」優先辦理回鄉證,不受名額已滿的限制。這八類人士是:七十歲以上人士、出生未滿3個月嬰兒;因傷病導致行動不便人士;探病、奔喪、就醫、就學、緊急商務等事由申請者,在網上預約籌號已滿的情況下,各證件服務中心根據申請人提供文字說明或相關證明材料,給予加急辦理申請。
  其實,這是國家移民局針對疫情第二次對回鄉證使用推出惠澤措施。在疫情爆發的二零二零年的十月十日,國家移民局就決定,為有效降低人員跨境流動產生的染疫風險,減少港澳居民申辦證件需往返兩地的時間成本和經濟負擔,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的學習、工作、生活,自當日起在內地的港澳居民的回鄉證過期、遺失、損毀、被盜的,可向全國任一縣級公安機關的出入境管理部門提交辦證申請,並可就近申辦、在線服務。同時,對當事人使用回鄉證辦理交通、金融、電信、教育、醫療、社保、工商、稅務、住宿等個人事務,有關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社會服務機構可通過當局設立的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台免費快速核驗認證。當局還表示,將繼續發揮好出入境管理職能作用,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舉措,依法保障出入境人員正常合理的出入境需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據二零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的統計數字顯示,自二零二零年十月十日起實行港澳居民可在內地換發、補發來往內地通行證政策至當日,已經有超過十萬人次港澳居民在內地順利換發、補發證件,並累計為四千餘萬人次港澳居民提供了證件核驗服務,效率明顯提高,成本大幅降低。
  國家移民局的這項便利措施,實踐了習近平主席關於要讓港澳居民享受更多國家發展的榮光的論述,值得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