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會促公布 長者公寓入住準則

中區社諮會舉行平常會議

  【本報訊】中區社諮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促請當局盡快公布長者公寓入住準則。
  委員莫超群表示,當局日前透露首個長者公寓,預計於2024年投入服務,共提供1,815個單位,長者公寓規劃申請對象需符合年齡及通過評分制度。隨著項目的完工期日益臨近,社會關心申請資格、租賃價格及安排等問題,惟入住準則一直「只聞樓梯響」,細則至今仍未推出。他建議盡快通過評分制度法規,包括申請者的家庭狀況,是否殘疾人士等,列入評分準則,從而計算上樓優先次序,並建議擴大入住準則,加入沒有物業,但能承受相應租金的長者亦可申請,以及推出階梯式租金,滿足長者需求。
  委員陳皚臻建議盡快明確申請資格及推出分配準則,讓公眾及早知悉並根據自身情況考慮申請,同時當局亦應充分考慮和做好分配準則的設計,除基本申請門檻外,亦應在分配準則上充分考慮包括申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現居住環境及家庭情況等條件,將資源分配給有需要的人;另外,在明確申請條件後,準確評估符合資格的長者數量,評估下一階段的供應。
  委員黃萬濱建議當局將首階段申請流程下放至各社區及長者服務機構,更好地推動整個申請流程,並認為計分排序宜鬆不宜緊,令更多的長者得以申請;委員曾家樺建議政府未來可根據首批長者公寓的居住和營運情況,因應調整配套設施和租金,以及在區內推動老年人再就業,鼓勵老年人繼續從事生產和勞動活動,以減輕租金經濟帶來的壓力;委員歐陽廣球建議以易租方式,將長者原物業交予政府集中管理替代入住,解決唐樓長者出行的困難。
  另外,委員裴承賢建議政府與文創界合作,於不同旅遊或具文化歷史區域,加設特色手繪或路牌,結合歷史資訊及手作紀念品銷售,逐步創設文藝網絡;委員林偉濠建議政府善用現有公交系統,加強社區特色宣傳,引客入社區;委員林焯佳期望加強宣傳舊區文物建築、特色美食和手信,分流熱門景區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