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合作攜手發展 懷信心一起向未來

展覽部份內容

  【本報訊】新聞局消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第六次聯合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於2023年4月15日我國第八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天揭幕,展期至5月15日。截至5月4日,展覽已吸引逾37,000人次進場參觀,專題網站也錄得超過890,000次點擊瀏覽。
  是次國安展共分為序章和五個專題部分,其中,第四部分以「務實合作 攜手發展 滿懷信心一起邁向未來」為主題,當中闡述了特區政府持續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廣泛開展區域合作,攜手共謀發展;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重大政策落地實施;構建未來發展藍圖,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等內容。
  澳門特區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持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葡語系國家加強聯繫,並與內地各省市及香港特區拓展更廣泛交流與合作,攜手共謀發展。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港珠澳大橋澳珠口岸、橫琴新口岸和青茂口岸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高效通關模式,以及「澳車北上」政策等,進一步促進了大灣區互聯互通。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局一年多以來,出台了多項政策措施,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今年2月,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推動實現琴澳一體化發展,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以及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提供了新的空間。同月23日,《關於金融支援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出台,助力內地與澳門的金融合作,為橫琴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提供堅實的金融支撐。
  同時,澳門特區政府在促進經濟復甦、提振整體經濟的同時,堅持不懈地採取「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優化產業結構。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設於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展期內每天早上10時至晚上8時免費對外開放,歡迎市民及遊客前往參觀。展覽也設有專題網站(https://eesn.gov.mo)展示展覽內容,供公眾瀏覽,網站中設置了可作360度觀看的虛擬展間,並有聲音導賞,讓瀏覽者如置身現場觀展。
  國安展自開放以來,以結合文字、圖片和視頻多樣化的豐富內容,吸引了不少本澳居民、社會團體、公共部門人員、青年及學校組織學生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