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證延長有效期 港議員倡辦證宣傳

延長時限回鄉證持有者可正常買內地火車票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俗稱「回鄉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有效期8日起延長。香港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有關安排解決了市民所面對的問題,希望特區政府就如何在內地辦理證件進行宣傳。
  據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公佈,證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的回鄉證,有效期限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持證人持用上述回鄉證原件,可以正常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來往內地。
  黃國歡迎相關措施。他說,近月香港預約辦理回鄉證的名額已經爆滿,在新安排下,不少市民早前反映的問題可以得到妥善解決,例如可以及時回內地,持有延期回鄉證的乘客可購買高鐵票等。
  不過,黃國指出,近期亦有港人反映不了解在內地辦理證件的手續,不少長者向工聯會內地辦事處求助。他認為,由於香港與內地辦理證件的手續不同,特區政府應及時向市民宣傳如何在內地辦理證件以及辦理證件的流程,為市民釋疑。
  此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現時在內地辦理證件十分方便,市民可在網上搜尋廣東政務服務網了解換證中心的信息。廣東省每日提供合共700至1000個名額讓香港市民到當地換證,相信可以滿足需求。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新安排下,不少回鄉證獲延期的市民可乘坐高鐵往返內地,購票程序亦與以往相同,相信會讓高鐵的客流量明顯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