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國團乒乓球訓練基地總部揭牌啟用 澳青年抓住大灣區機遇投資體育產業

    【本報訊】容國團乒乓球訓練基地總部落成儀式、珠海市香洲區乒乓球協會成立儀式和天泰(廣東)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揭牌儀式,於2023年5月9日上午在珠海體育中心隆重舉行。三大機構的投入運營,不僅為珠海市乒乓球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也標誌著澳門青年企業家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尋找到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是珠海和澳門在體育產業發展和文化體育事業深度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之一。
    據瞭解,天泰(廣東)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是澳門青年企業家投資成立的,是容國團乒乓球訓練基地總部的實際管理運營機構,也是珠海市香洲區乒乓球協會會長單位。公司成立於2019年,是一家致力於體育人才培訓、體育文化交流、體育賽事活動和體育產品研發等版塊業務的公司。公司涵蓋了乒乓球、高爾夫、散打、跆拳道和自由搏擊等專業培訓,為廣大體育愛好者提供多元化、更專業、更高效、更有價值、更高品質的服務。乒乓球培訓專案覆蓋了不同年齡段和不同水準的學員,包括乒乓球基礎訓練、競技訓練、選手培養等多個方面。“天泰體育”通過與企業和中小學校的合作,將專業知識和技術帶給更多的人。截止目前,其原乒乓球國家級教練為核心、世界冠軍為技術顧問的高素質教練團隊,通過“實地和賽事選材”、“個性化課程培養苗子”、“一對一的專業技術提升”和“世界冠軍走進校園”等多種形式,在珠海市已培訓和培養乒乓球愛好者6000多人,成為積極全面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珠海市政府和香洲區政府“體教融合”政策、“提升中小學生綜合素質教育”和全面推進國家全民健身計畫的踐行者。
    天泰體育董事長相容國團乒乓球訓練基地執行主任張福建是澳門青年企業家、前國家摔跤隊運動員。他懷揣著感恩國家對自己的培養和發展體育事業的夢想,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他說,“非常感恩國家對自己運動員時期的培養,雖然當時沒取得輝煌的成績報效祖國,但一直堅持尋找投身體育事業的機會。乒乓球是中國傳統文化和體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自容國團先生提出‘人生能有幾回搏’成為新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後,乒乓球成為了我們的國球,中國也成為乒乓球的超級大國,這也為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來,政府不斷加大體育事業的投入,推動體育產業和文化體育事業的深度融合,使中國乒乓球事業和文化體育事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這也成為為我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實現夢想的新機遇。”
    談到容國團乒乓球訓練基地總部時,張福建表示,感恩香洲區政府及領導的信任,深知自己作為執行主任所肩負的責任和訓練基地的重要性。將和團隊一起繼續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乒乓球文化和容國團先生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打造一個高水準的乒乓球訓練基地。張福建說,天泰體育作為一家專注於體育產業的公司,也深知體育產業的重要性和發展潛力。接下來會更加注重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加強與企業、學校以及社會團體的合作,加大培訓、賽事、研學、技術交流和周邊產品的研發、推廣,加快體育產業的轉型升級,擴大體育產業的規模,提高產業的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品牌和企業。
    珠海市香洲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張壯表示,容國團乒乓球訓練基地總部的落成,是香洲區乒乓球事業和珠海市文化體育事業深度融合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訓練基地不僅為乒乓球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專業的訓練場所,更為乒乓球運動的普及和乒乓球文化的傳承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在乒乓球培訓方面,不僅注重技術、戰術、心理等方面的培養,更注重培養乒乓球愛好者的文化素養和精神境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乒乓球文化和乒乓球世界冠軍容國團的體育精神。訓練基地擁有高素質的教練團隊和專業的訓練設施,將會全面提升乒乓球愛好者的綜合素質和競技水準。為香洲區乒乓球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也將為珠海市的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珠海市香洲區體育總會秘書長廖保林在出席香洲區乒乓球協會揭牌儀式指出,香洲區乒乓球協會的成立,標誌著香洲區乒乓球事業發展邁入一個嶄新的起點。協會要充分發揮平臺作用,多方協調和整合資源,做好促進乒乓球運動的發展和普及,提高乒乓球運動員的水準,發掘和培養出優秀的乒乓球人才,不僅為乒乓球愛好者提供更好的交流和發展平臺,更要提高乒乓球運動在香洲區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推動香洲區乒乓球事業的發展。
    珠海市香洲區乒乓球協會會長邱文福表示,香洲區乒協作為一個專業的協會,將充分發揮社團組織功能和指導培訓作用,通過組織乒乓球比賽、培訓乒乓球教練和運動員等活動,推動香洲區乒乓球事業的發展,提高香洲區乒乓球運動員的水準和競技實力,為廣大乒乓球愛好者提供更好的交流和展示平臺。
    前中國乒乓球國家隊總教練許紹發表示,容國團先生的拼搏精神鼓舞著每一位運動員,國球舉世的榮耀鼓舞著每一位中國人。訓練基地總部和香洲區乒協的成立,是推廣乒乓球文化很好的平臺。容國團先生祖籍就是珠海香洲區人,我希望,從珠海香洲、從容國團乒乓球訓練基地總部,能培養出一位乒乓球世界冠軍。
    珠海市香洲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曹勇,珠海市香洲區教育局局長朱秀湖等政府領導,許紹發、郭躍華和澳門乒乓總會許江雄理事長、澳門山東社團總會劉毅翔會長等嘉賓一起,分別為訓練基地總部和香洲區乒協揭牌,乒乓球世界冠軍郭躍華、尹航、譚瑞午;前乒乓球國家隊教練李曉東;前國家級乒乓球健將汪佳男;武術散打世界冠軍柳海龍、澳門散打隊總教練秦志堅等嘉賓共同現場見證。
    容國團乒乓球訓練基地總部、珠海市香洲區乒乓球協會和天泰(廣東)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揭牌儀式的順利舉行,不僅為珠海市的體育產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更為乒乓球運動和乒乓球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平臺和更多的機遇。不僅體現了澳門青年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珠海和澳門兩地在文化體育產業深度合作的成果,更彰顯了中國乒乓球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也為珠海乃至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產業和文化體育事業深度融合的前景和趨勢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