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與澳門簽協議 促澳「一基地」建設

  【中新社海口5月8日電】促進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簡稱「一基地」聯委會)協議簽署儀式暨首次工作會議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開。
  會議簽署了「一基地」聯委會協定,確立了機制組織架構,並圍繞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重點文化活動、落實中央惠澳政策措施、支援澳門提升「一基地」影響力、深化內地與澳門文化交流合作、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討論達成共識,確定2023年度工作任務,為推動澳門「一基地」建設明確階段性目標。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盧映川表示,「一基地」聯委會的建立是支持澳門充分發揮中西文化薈萃、國際交流廣泛優勢,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全面參與、助力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應時之舉。希望各單位通過扎實推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政策落實、高品質舉辦重要文化活動和品牌項目等,以文化助力澳門經濟多元發展;通過聯委會機制,支持澳門發揮好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國家對外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抓住國家加快構建雙迴圈格局的新機遇,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一基地」聯委會機制的建立,有利於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也能服務國家戰略發展所需,將深入領會規劃意圖,不斷發掘澳門文化內涵,從文化藝術、文化產業、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強與內地合作,並通過有效聯動社會各界,尤其是綜合度假休閒企業的優勢和力量,多方面配合加速轉型,為澳門的長遠發展注入動力。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表示,澳門中聯辦將支援「一基地」聯委會強化頂層設計,發揮中央惠澳政策舉措引領帶動作用,促進澳門文化長期繁榮發展;支援「一基地」聯委會發揮集聚作用,推動內地與澳門文化交流合作走深走實;支持澳門以「澳門所長」對接「國家所需」,更加充分發揮澳門在國家對外交往中的獨特作用。
  「一基地」聯委會由文旅部與澳門特區政府發起建立,旨在共同推進澳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聯委會實行定期會商制度,由內地和澳門輪流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