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腔家國情愛國詩詞進校園 愛國詩詞喚起共鳴厚植家國情懷

“我有一腔家國情——愛國詩詞走進校園研討會”啟動禮
    【本報訊】由家國情懷協進會主辦、培正中學協辦及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我有一腔家國情——愛國詩詞走進校園研討會”於今日(11日)上午在培正中學舉行。澳門文學大家鄧景濱教授與數百名高中學生、老師與嘉賓等共聚一堂,以家國情懷為主線,一起賞析多篇膾炙人口的愛國詩詞,同學們即興朗誦,經典魅力,震撼心靈,攜手共赴一場感受前人志士崇高的精神力量、人格魅力及其滿腔家國情懷的盛會。
    今日上午9點,該項活動啟動禮假培正中學H8禮堂隆重舉行,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田小平,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小學及幼兒教育處處長蔡敏芝,家國情懷協進會名譽會長、立法會議員鄭安庭,人民日報駐澳門分社富子梅社長,澳門中華教育會常務理事楊燦基,活動主講嘉賓、澳門近代文學學會創會會長鄧景濱教授,培正中學副校長陳敬濂,以及家國情懷協進會會長范益民、理事長劉紹滿、監事長陳溥森等嘉賓出席主持剪綵。同場,鄭安庭代表家國情懷協進會分別向協辦單位、贊助單位和主講嘉賓致送紀念品。
    該會會長范益民在致辭時表示,去年,家國情懷協進會已與培正中學合作,舉辦過“我有一腔家國情-我講你聽座談會”,講愛國華僑的故事。而今天首次帶著愛國詩詞走進校園,以培正中學為起點,特別邀請到澳門近代文學學會創會會長鄧景濱教授任主講嘉賓,鄧教授博學多才,文學造詣深厚,他將以家國情懷為主線,擷取一篇篇熾熱、生動而響亮的愛國詩詞,與同學們一起來欣賞、感受和學習,同時,同學們也將以自己的表演形式闡述詩詞的內涵,共同點贊古代的仁人志士,致敬英雄,歌唱祖國。
    范益民指出,當然,這還只是一個開端,該會還將以不同的形式走進其他學校,舉行“我有一腔家國情”—愛國詩詞走進校園的活動。他相信,我國歷史上不同時期的愛國詩詞所喚起的文化共鳴和心靈震撼,至今依然是那麼的熱烈、強勁而悠遠,流淌到每一位學生的心中,它不僅帶給我們思想上的陶冶和知識上的啟迪,而且必將在我們的心底播下善良而溫暖的種子,滋養、厚植家國情懷,在從今往後的人生旅途上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頻共振,煥發絢麗的光彩。
    未克出席的立法會議員、培正中學高錦輝校長通過視像發表賀辭,他表示,鄧景濱教授長期從事語言文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涵蓋方言學、漢字學、訓詁學、應用文等多個領域,其書籍及論文更獲得多個全國及國際性學術獎項,為文學界貢獻良多。他的到來,為我們培正中學的學生開啟了一扇知識大門,開闢了一道深層次的思考之路,提供了一次難能可得的學習機會。
    高錦輝校長表示,愛國是中國傳統美德,也是當代中國社會所需要的一種精神力量。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肩負著培養國家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務,因此,我們積極履行推動愛國教育的使命,把愛國精神實踐至學生的日常學習和生活當中,引領他們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的發展大勢,增強對國家的歸屬感、使命感和責任感。
    他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愛國是一種信仰和精神,也是一種責任和義務。今天,我們透過鄧教授的分享,領悟先輩們在愛國詩詞世界中的情懷,感受愛國精神,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不斷為國家的發展和進步做出貢獻。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祖國一定能夠實現更加繁榮昌盛的明天!
    主講嘉賓鄧景濱教授,澳門出生。他是澳門大學中文系榮休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培正中學中文科主任,先後創辦澳門紅藍聯社,澳門楹聯學會,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澳門粵方言學會。現任澳門筆會監事長、澳門寫作學會監事長、澳門學者同盟副主席、中山大學澳門校友會永遠會長等職務。鄧教授長期致力語言研究和文學推廣,研究範圍包括方言學、漢字學、音韻學、訓詁學、寫作學和澳門學,出版學術著作二十餘種,二零一二年獲頒授澳門特區文化功績勳章,以表彰其推動澳門文學發展及研究領域的傑出表現。
    今次,鄧景濱教授主要以鄭觀應的愛國愛澳詩詞作為主題向出席的數百名高中年級學生及老師宣講分享。
    在活動研討互動期間,培正中學來自高二、高一和初二學生吳笛、黃美麗、蕭聖桐、吳彥澍、吳鈞霖、馮雯童、黃詩湲、周子瑩、曾煒彬等九位同學上臺朗誦表演了辛棄疾《破陣子》詞,將活動氣氛拉至高潮。其後,鄧景濱教授並為學生的朗誦表演進行點評,讓師生大有裨益。
    有學生表示,他們選擇辛棄疾《破陣子》進行朗誦。因為辛棄疾在遭受排斥打擊、長期不得重用的境遇中,念念不忘的是抗金報國,血灑疆場。憑著這種矢志不渝的愛國情懷,他的名字被深深地銘刻在後人的心中。這闋詞,傳遞給後人的不只是語言的魅力,更多的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永恆的愛國精神,呼應此次愛國詩詞演講主題,向鄧教授學習。
    《破陣子》大氣磅礡,意境豐富,學習朗誦它,不僅能呼應此次愛國詩詞演講主題,向鄧教授學習;而且對於學生古詩詞賞析能力,正確價值觀樹立,愛國情懷厚植都很有意義。選擇領誦、齊誦、粵語和普通話交錯的表演方式,伴隨著古箏聲,以豪情壯志與無奈悲涼的情感,朗誦辛棄疾的愛國情懷。
培正中學副校長楊珮欣、麥芷琪主任、方秀娟老師等出席。
“我有一腔家國情——愛國詩詞走進校園研討會”培正學校舉行
澳門文學大家鄧景濱教授與學生一起賞析愛國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