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積極引人才完善科技創新體系

賀一誠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第3屆BEYOND國際科技創新博覽會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動「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其中高科技是重要的一環。正在積極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優化創新發展環境,引入科創人才;正在積極推廣科技應用,促進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利用澳門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加強基礎研究,推進產學研融合作發展,推動科技項目孵化,進一步發掘、引進、培育優秀科技項目,不斷培育新技術、新產業及新業態。
  賀一誠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在多方面為澳門科技創新提供重大的發展機遇。熱切歡迎世界各地人士到澳門、深合區創業發展。隨著Beyond科技展落地澳門,成為國內外高新技術成果展示、貿易、洽談、技術交流、人才聚集的重要平台,整合更多創新的資源,聚集更多創新要素,為澳門的科技發展帶來更大機遇,希望以此為契機,發揮澳門的優秀,對澳門的會展、科技、商貿等注入新動力,帶動本地經濟及產業多元發展,同時讓更多全球企業更深入了解澳門及深合區,增強澳門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發揮走出去、引進來的重要作用,促進雙向投資和商務合作,並通過這個平台讓世界了解中國的理念、道路、模式,促進中國科技文明新形態在世界上弘揚,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
  賀一誠指出,近年來亞洲成為驅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在發展科技方面具有多項有利因素。然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科技革命乃大勢所趨,亞洲各國和地區應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加入科技交流的合作,才能推動亞洲可持續發展,讓亞洲成為科技創新交流的平台,積極促進亞太地區科技創新行業的發展。澳門希望在此基礎上,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助力大灣區打造全球科技創新高地,推動亞洲地區數字經濟、綠色產業、氣候變化、衛生健康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朝著包容、開放、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並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澳門的獨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