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傳統奮發有為 愛國愛澳不斷壯大

  【本報訊】新聞局消息,展期一個月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將於5月15日結束。截至5月11日,展覽已吸引逾53,000人次進場參觀,專題網站也錄得超過1,165,000次點擊瀏覽。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第六次聯合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於2023年4月15日我國第八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天揭幕。展覽共分為序章和五個專題部分,其中,第五部分以「秉承傳統 奮發有為 愛國愛澳力量不斷壯大」為主題,闡述了築牢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基石;國家安全意識深入民心;中央駐澳機構開展愛國教育活動;緬懷先烈 珍惜和平;澳門特區政府紀念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相關活動;澳門社會各界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強化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廣泛開展愛國愛澳教育活動等內容。
  2022年12月,特區政府舉辦「二十大精神宣講會」,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本澳多個社團和學校也紛紛舉辦相關活動,組織市民和學生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
  自2018年起,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持續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社會反應熱烈,觀展人數逐年增加,國家安全意識深入民心。
  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持續舉辦形式多樣的愛國教育活動;同時,中資企業在積極保障澳門民生經濟的同時,也開展了各種愛國宣傳活動。
  特區政府透過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等,讓大眾銘記歷史,緬懷先烈,警示未來,珍惜和平。
  基本法作為一部具重大歷史意義、現實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文件,其制定及公佈是澳門回歸祖國進程中具有標誌性的大事。為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30周年,特區政府舉辦紀念大會、研討會、展覽等系列活動。
  強化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方面,特區政府多個部門聯同社會團體廣泛開展多種宣傳教育活動,此外,教育部門計劃推出中、小、幼的國家安全教育補充教材。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期間,本澳多個團體和學校相繼舉辦專題講解會,支持特區政府修法。
  同時,本澳多個青年團體、高等院校、中小學持續開展各類愛國愛澳教育活動,培養年輕一代的國家意識、民族意識和社會責任感,愛國愛澳力量不斷壯大。
  國安展自4月15日開放以來,以結合文字、圖片和視頻多樣化的豐富內容,吸引了不少本澳居民、社會團體、公共部門人員、青年及學校組織學生前往參觀。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設於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展期內每天早上10時至晚上8時免費對外開放,歡迎市民及遊客前往參觀。展覽也設有專題網站(https://eesn.gov.mo/)展示展覽內容,供公眾瀏覽,網站中設置了可作360度觀看的虛擬展間,並有聲音導賞,讓瀏覽者如置身現場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