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與葡系業界聯繫 黃:葡籍執業無大變

黃顯輝

  【本報訊】由律師公會主辦的「2023律師日」活動將於19日至21日開展。新任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黃顯輝表示,與葡語系國家律師的關係不會因為換了主席而有所改變,葡籍律師在澳門的執業情況沒有大變化;公會會繼續保持和大灣區、內地律師的交流合作,希望發展好澳門律師的業務、鞏固澳門律師現有工作。
  律師公會「2023律師日」將於本週五至日 (19日至 21日)舉行,其中週五將舉辦開幕式及研討會,週六日將在議事亭前地商務旅遊中心地下設免費法律諮詢專櫃,將邀請 3名內地律師協助提供相關服務。
  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黃顯輝表示,活動沿襲過去二十多年的工作,一連三日舉行。其中19日舉行研討會,探討「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機會」,回應目前大灣區的發展,廣東律協、香港律師會負責人將出席;緊接兩日的免費法律諮詢,特設仲裁、調解內容,歡迎市民大眾前來諮詢;週六則舉行律師日運動友誼賽。
  律師公會理事會秘書長潘愛儀,理事山度士、周笑銀、蘇頌恩、周成俊、曾新智出席記者會。
  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黃顯輝指出,目前計劃更新公會網頁,並正研究如何與「一戶通」聯繫,希望讓公眾更便利透過電子方式瞭解公會運作,以及使律師更好履行職務,同時優化澳門法律推廣工作。
  過去二十年的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都是華年達,今年一月一日開始的新一屆,華年達放棄連任,黃顯輝當選成為主席。葡語、以至葡籍律師都是澳門法律界的重要組成部分,換了華人律師執掌全澳律師的專業團體,與葡語系國家律師的關係會否有所改變?黃顯輝予以否定。他稱,「無論呢位理事長係葡國人、其他葡語系國家人士抑或華人,一定都會確保中葡雙語在澳門律師公會的運作」,現在公會仍然繼續保持和葡語系國家相關的「葡語律師聯盟」及「葡語律師聯會」的聯繫;另一方面也繼續保持跟大灣區、內地、其他海外律師協會的交流合作。
  被問及疫後葡語系律師回流情況。黃顯輝表示,現時本澳約有 5成半為華人律師,其餘為葡語系律師,比例與以往差不多。他又提到,無論理事會主席由葡語系人士或華人擔任,公會中葡雙語運作的傳統方式不變,現時公會繼續與葡語律師聯會和葡語律師聯盟保持聯繫,並已派員出席相關大會,而公會即將赴北京拜會相關律師團體,希望促進澳門律師業務發展。
  至於葡籍律師在澳門的執業情況,黃顯輝稱,華人與葡籍律師的佔比仍是五成五、四成五,沒有大變化,反而有不少華人律師轉去政府部門或其他機構工作。公會成員將到北京進行訪問,拜會全國律師協會或其他相關的法律機構,「希望發展好澳門律師的業務,鞏固澳門律師現有工作,也希望透過訪問交流開拓業務範圍,無論是葡人抑或華人律師」。
  黃顯輝表示,新聘請了一名專責人員負責「律師業高等委員會」的調查工作,增聘律師公會的工作人員至十四人,並更新公會網頁,以適應電子發展,更好服務業界、使公眾更清晰公會的運作。
  他表示,公會的機關成員都是義務工作,但「極之樂意」。現有約四百五十名律師,接近二百名實習律師,理事會每週都會開例會,安排培訓課程,處理向公會的申請等,這些工作都是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