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媒體山東行 聯合采風活動收官

“2023台港澳媒體山東行”聯合采風活動圓滿收官

  【本報訊】5月12日,2023台港澳媒體山東行聯合采風活動圓滿收官。5天時間裡,台港澳媒體分別走進曹州武校、鄆城宋江武校、傅斯年陳列館、光岳樓、東阿阿膠集團、趵突泉公園、濟南慘案紀念堂、華山公園、百里黃河風景區、齊文化博物館、黃河口生態旅遊區等,深入體驗齊魯文化、黃河文化,廣泛開展宣傳報導。
  一路走來,台港澳媒體記者深深被山東與台港澳地區緊密的文化聯結所震撼,也驚呼挖到齊魯文化的寶藏。台灣記者有感而發,「梅花拳在台灣有很多人習練,聽了傳承人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台灣的梅花拳是到台灣的山東人傳承的,此外還有螳螂拳、八卦掌、查拳等,魯台真是淵源深厚。一直不了解『宋江陣』的發源地,聽介紹知道『宋江陣』表演時喊的口號是鄆城話,『宋江陣』發源於宋江的家鄉鄆城。希望以這些聯結點為媒介,讓更多人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終於品嚐到大名鼎鼎的淄博燒烤了!」夜晚,看著攢動的人潮,一位香港記者有感而發。「齊文化真的了不起!今天參觀了齊文化博物館和姜太公祠,晚上又品嚐到了淄博燒烤,讓我感受到久違的『人間煙火』氣,齊文化的厚重與現實的繁榮在此刻交融重現。到淄博才知道,原來我的姓氏來自『姜』姓,這算是找到根了。希望更多台港澳同胞來淄博品嚐燒烤,體驗齊文化」。
  面對河海相交的壯美圖景,沐浴著迎面而來的海風,大家感嘆,「很幸運實地欣賞黃河萬里走東海的壯觀景象,真的難以言表!一路走來,被山東的風土人情、自然景觀所折服,為好客山東的發展與繁榮而感佩,通過實地採訪發現山東還有好多地方和文化值得去了解,希望將來有機會再來山東交流,也歡迎山東的朋友到台港澳參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