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制度條文 擬下月提前生效

李靜儀(右)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日繼續討論修改《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制度法案》,政府代表列席會議,新一代智慧身份證換證計劃,預計今年(2023年)年底展開,而相關法案的部分條文,爭取下月(6月)生效,以配合電子通關服務。
  該委員會主席李靜儀在會後表示,法案最初文本無明確生效日期,政府回應委員的關注,將計劃分2個階段生效,首階段配合即將推出的電子通關服務,計劃將法案部分條文提前於6月生效,包括電子標識的相關條文,以及刑事責任和資料互聯,以提高行政效率。
  李靜儀指出,仍需視乎法案的審議進度,由於時間緊迫,委員會爭取儘快完成討論,將法案送交立法會全體大會細則性審議,至於法案的其他條文則計劃今年年底生效。
  李靜儀稱,政府代表在會上亦介紹新一代智慧身份證換證計劃,預計在年底展開,將會新增自助服務機和自助領證機等,方便市民換證。而學校、社團和安老機構,政府計劃提供外勤換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