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炒作涉華議題 中駐英使館:失敗的會議

  【中新社倫敦5月21日電】當地時間5月21日,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就七國集團廣島峰會炒作涉華議題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據報道,七國集團廣島峰會發表聯合聲明等文件,炒作涉華議題,妄談台海局勢,就東海、南海、涉港、涉疆、涉藏、核武等問題對中國說三道四,並以所謂「經濟脅迫」影射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說,七國集團廣島峰會是一次失敗的會議,非但沒有為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注入動力,反而盡幹製造陣營對抗、損害地區穩定、壓制他國發展的事。七國集團歪曲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詆毀中國,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必須指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七國集團口口聲聲維護台海和平,卻絕口不提反對「台獨」,這實質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只會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發言人強調,香港、新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堅決反對七國集團打著「人權」幌子對此說三道四。七國集團應當停止對中國指手畫腳,深刻反省自身歷史和人權劣跡。
  發言人表示,中國是國際海洋法治的堅定捍衛者和建設者。在東海、南海問題上,有關國家應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安寧的努力,停止利用涉海問題挑撥地區國家關係,擾亂海洋安全、攪局地區形勢。
  發言人說,至於所謂「經濟脅迫」,美國大搞單邊制裁、「脫鈎斷鏈」,把經貿問題武器化。美國才是真正「脅迫者」,迄今濫施制裁損及全球近一半人口。七國集團甘當幫凶同謀,將對世界經濟貽害無窮,最終必將損人害己。
  發言人說,我們要奉勸七國集團,西方幾個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操縱世界事務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我們敦促七國集團反躬自省,改弦更張,停止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停止遏制打壓他國,否則,只會激起國際社會和各國人民更加強烈的反對和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