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台灣參與世衛由會員國決定

譚德塞:台灣參與世衛由會員國決定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21日登場,台灣未獲邀請函,連續7年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當天參加世衛傳統「為健康而走」遊行,針對台灣參與世衛議題強調,「需要由會員國決定」。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世界衛生組織(WHO)上午在總部前舉辦傳統「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大遊行,為大會拉開序幕。
  譚德塞在參與遊行時,被部分自行參加遊行的台灣民眾圍住,並被詢問有關台灣參與世衛的問題。
  對此,譚德塞起初笑而不答,但隨著圍觀者增加,譚德塞最終正面回應該問題指,「台灣參加世衛需要會員國的同意」。隨後還有台媒也向譚德塞提問,譚德塞始終強調「需會員國同意」這一要點。
  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衛議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9日表示,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台防務部門:24架次解放軍軍機巡台
  【香港中通社5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防務部門21日稱,20日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滿7年,當天有24架次解放軍軍機巡台,其中11架次越過所謂「海峽中線」。
  台防務部門21日公佈「解放軍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20日上午6時起至21日上午6時,解放軍24架次軍機、5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有11架次解放軍軍機越過「海峽中線」,包括1架次殲轟-7戰鬥轟炸機、2架次蘇-30戰鬥機、1架次TB-001無人機、4架次殲-11戰鬥機、2架次殲-10戰鬥機,1架次BZK-005無人機穿越南端「中線」後,繞飛整個台灣南端。
  對於台防務部門聲稱的「海峽中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台灣「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台商絕不可忽略大陸市場
  【中新社蘇州5月21日電】從人群中穿過,林伯豐停留在題為「永遠是那個蘇州」的展示牌前,定睛凝視著上面的文字,神情若有所思。
  蘇州發展大會21日在江蘇蘇州開幕。受邀參會的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簡稱「三三會」)理事長、台灣玻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伯豐接受了中新社記者的專訪。
  「三三會」是台灣重要工商團體,會員均為台灣的大型精英企業,現有70余家一般會員,近50家贊助會員,成員企業八成以上在大陸有投資。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林伯豐在多次受訪時提及,台灣工商界重視與大陸的經貿往來,希望繼續在大陸市場發展,各工商團體期望早日組團參訪大陸。近期,這一願望終於實現,本次「三三會」與台灣工商協進會共有近50位台商一道前來江蘇參訪。台資企業數量眾多的蘇州為其中重要一站。
  林伯豐說,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過去幾年兩岸工商界一直無法正常交流,通過本次參訪,他期望瞭解目前台商在江蘇的發展情況,鼓勵台商繼續前往江蘇投資,並通過台灣工商界的力量,助推海基會和海協會可以實質性地溝通交流,為緩和兩岸關係貢獻工商團體的力量,「這樣對兩岸都有好處。」
  林伯豐同時表示,「我們也期望台灣盡快開放大陸商務人士和經貿團體訪台,屆時希望能邀請大陸的朋友到台灣參觀訪問。」
  「大陸的市場是台商絕對不可忽略的。」林伯豐認為,台灣本身市場狹小,台企要發展壯大,必須依托大陸市場,與大陸相互配合。
  在2022年12月公佈的蘇州市第八批總部企業名單中,台玻旗下的台玻長江玻璃有限公司也位列其中。林伯豐介紹,公司起初計劃落在上海,因為中意昆山的條件,最終選擇在昆山投資。「這些年,大陸、蘇州和昆山都在持續發展、進步,我們很看好這裡的發展前景。」

兩岸近700名選手競逐平潭自行車賽 台灣騎手奪冠
  【中新社平潭5月21日電】闊別三年的兩岸職工自行車賽,21日在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再次鳴槍開賽,吸引兩岸近700名選手競逐。
  此次賽事分男子公路青年組、男子公路大師組、男子山地組及女子組四個組別。賽道設在被譽為平潭「最美騎行路線」的環島東路,以龍鳳頭海濱浴場的海漁廣場為起終點,往北至龍鳳山莊榮譽酒店折返後,再往南至海壇古城折返,單圈長度12公裡。各組別選手分別完成3圈到5圈不等的騎行路程,上演一場速度與激情的競賽。
  台灣新竹市自由車隊的車手徐御凱首次到平潭參賽,在男子公路青年組比賽中斬獲冠軍,直呼「意料之外」「運氣很好」。
  「平潭的風景很有特色,騎著自行車到處走走看看,心情很好看,有機會也想在平潭環島騎行!」在台灣,徐御凱喜歡環島騎行。
  與往屆不同的是,此次賽事新增了兩岸騎遊活動,吸引500多名兩岸選手環騎平潭北半島,線路全程63公里,途經北港村、長江澳海上風力田景觀帶、北部灣生態廊道及石牌洋等多處平潭著名景點。
  一支由平均年齡約65歲的200名台灣騎手組成的「不老騎士鐵馬隊」,參加了騎遊活動。「有心就不覺得累!」滿頭白髮的騎手林宗榮退休後,愛上自行車運動,常來平潭參加兩岸職工自行車賽,也在比賽中交了不少大陸朋友。在他看來,運動賽事是兩岸交流非常好的窗口。
  本次賽事由福建省總工會、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台灣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共同主辦,旨在進一步融合兩岸「體育+旅遊」的內涵,打造「體育+交流」的賽事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