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達哥」飲「頭啖湯」

  「我即將成為一名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人。在此莊嚴宣誓:我將自覺遵守交通法律,嚴守駕駛操作規程,服從交警管理和指揮,謹慎駕駛,文明行車,積極維護有序、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宣誓人梁偉達!」5月16日上午,在珠海交警領誓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梁偉達在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以下簡稱車管所)辦證大廳宣讀完「機動車駕駛人領證宣誓誓詞」後,開心地領取到自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隨後,他興奮地向在場記者展示剛剛換領的證件。當天,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協議正式生效,吸引了大批澳門居民前來珠海預約辦理換領內地駕駛證業務。此前,內地與香港已經實現了駕駛證互認換領。此次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將大大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往來,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發的通知,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協議於今年5月16日起正式生效。根據協定,內地與澳門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駛證,一方准許持有對方駕駛證的人員直接駕車或者免試換領駕駛證。互認換領的駕駛證准駕車型包括小型汽車和小型自動擋汽車。澳門居民可以持准駕車型符合要求的正式澳門駕駛執照,以及身份證明原件、身體條件證明、照片,直接免試換領內地相應准駕車型駕駛證,無需參加考試。持准駕車型符合要求的內地駕駛證人員,在入境澳門14日內可以憑內地紙質駕駛證直接駕駛規定車型,無需換領澳門駕駛執照;入境超過14日需繼續駕車的,經澳門治安警察局交通廳登記後一年內可以在澳門直接駕駛規定車型,一年有效期內可多次入境澳門駕車,無需重新登記。
  「我昨天晚上6時多在家看電視新聞,知道可以申領內地駕駛證了,就趕緊在珠海交警微信公眾號預約,沒想到居然是澳門人換領內地駕駛證的第一人。」「辦理得非常快,今天過來珠海,十多分鐘就換好了駕駛證,以後可以自己開車帶著一家老小往來珠海澳門,很方便!」首位換領內地駕駛證的梁偉達一臉興奮地說。「達哥」告訴記者,因為生意需要,他每個星期要來珠海三四次,「現在換領了內地駕駛證,自己開車往來珠海澳門很方便。我提前請珠海的朋友開車帶我熟悉了珠海的城市道路,比如情侶路沿線風景美,斑馬線多,開車要注意斑馬線禮讓行人。而且,在澳門是開右舵車,在珠海換開左舵車,會有個適應的過程。」
  車管所民警彭湘介紹,澳門居民來珠海辦理駕駛證互認換領業務時,可先通過珠海交警微信公眾號進行網上預約,然後到各大醫療機構進行體檢或者照相(也可以到珠海車管所內的自助體檢照相一體機進行該步驟),最後到車管所現場取號,在1樓大廳的4個免試換證視窗進行換證業務辦理。「澳門居民前來辦理互換駕駛證業務的,只需工本費10元人民幣。」彭湘說。
  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指導員童永東介紹,目前,珠海交警在拱北、珠海西區等7個網點開通了換證業務服務澳門居民。5月16日當天,珠海全市7個網點的預約人數達到280多名,僅車管所辦事大廳的預約人數就超過100名。「我們會根據前來辦理換證業務的澳門居民人數進行動態服務。如果辦理人數多,珠海交警會開通延時服務不讓澳門居民空跑,而且將在週末和節假日加班加點開通預約換證服務。為此,特別提醒有換證需求的澳門居民,請提前在網上預約,再按預約時間前來換證服務點辦理,避免出現久等的情況。」童永東說。

(《珠海特區報》何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