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澳門成功發行 全球首單人民幣「玉蘭債」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聯同上海清算所和歐洲清算銀行22日成功發行全球首單20億元人民幣「玉蘭債」,同時也是歐洲清算銀行今年4月將「玉蘭債」正式納入合格擔保品範圍後的首單發行,不僅實現人民幣「玉蘭債」與傳統點心債在擔保品資格方面的完全統一,更有助人民幣債券市場擴容,持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本次人民幣「玉蘭債」為2年期固息品種,發行規模20億元人民幣,是澳門中銀在上海清算所和歐洲清算銀行金融基礎設施跨境合作,債券市場雙向開放模式下實現的發行。「玉蘭債」模式下的互聯互通,為中資發行人面向國際市場發債提供便利,同時通過上海清算所完成保管登記,能有效提高債券登記效率,促進債券市場穩健發展。
  此次成功發行全球首單人民幣「玉蘭債」體現了澳門作為國家雙迴圈交匯點的區位優勢,發揮了澳門作為跨境人民幣橋樑和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動者作用,也將進一步豐富完善澳門債務融資產品體系。
  「玉蘭債」主要以美元和歐元計價,是通過金融基礎設施跨境互聯互通,服務中資發行人面向國際市場發債的創新業務。上海清算所作為境內金融基礎設施,直接服務中資發行人,提供債券無紙化登記服務。國際投資人直接或間接通過歐洲清算銀行持有「玉蘭債」。歐洲清算銀行則利用其市場資源優勢,為全球投資人提供「玉蘭債」的託管結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