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將成「馬家軍」麇集區?

  五月十一日,台北市的戶籍人口重新回到二百五十萬人的高位。按照《地方制度法》規定,可以增置一名副市長。現在呼聲較高的,有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和曾是連續五屆台北市議員,及在郝龍斌市長期間出任社會局局長的王浩。由於這兩人都是「馬家軍」成員,無論哪一位「出線」都是「馬家軍」據位;而現任副市長林奕華和李四川,也都被視為廣義的「馬家軍」成員,再加上蔣萬安市長的爺爺蔣經國,當年重用馬英九,並安排其為自己的「貼身大秘」(「總統府」第一局局長),因而可以說,整個台北市政府的高層,將都是廣義的「馬家軍」,亦即是台北市政府成為「馬家軍」的麇集區。
  《地方制度法》第五十五條規定,「直轄市」政府置市長一人,對外代表該市,綜理市政,由市民依法選舉之,每屆任期四年,連選得連任一屆。置副市長二人,襄助市長處理市政;人口在二百五十萬以上之「直轄市」,得增置副市長一人,職務均比照簡任第十四職等(注:相當於副部長),由市長任命,並報請「行政院」備查。「直轄市」政府置秘書長一人,由市長依《公務人員任用法》任免;其一級單位主管或所屬一級機關首長除主計、人事、警察及政風之主管或首長,依專屬人事管理法律任免外,其餘職務均比照簡任第十三職等,由市長任免之。副市長及職務比照簡任第十三職等之主管或首長,於市長卸任、辭職、去職或死亡時,隨同離職。依第一項選出之市長,應於上屆任期屆滿之日宣誓就職。
  台北市的戶籍人口,在二零一一年達致二百五十萬人,因而依法可以增置一名副市長,亦即共可有三名副市長的編制,與四百零二萬人的新北市、二百八十二萬的台中市﹑二百七十六萬的高雄市「看齊」。
  但在二零二零年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在大陸工作學習及居留的台北市民,在出境兩年後未能返台(入境),按《戶籍法》規定被遷出戶籍,不但喪失了投票權和被選舉權,而且其健保、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之老年給付、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地價稅率等權益也受到減損。而反映在當地市政事務上,導致台北市的戶籍人口每月流失約六千四百人,再加上近年來新生兒逐漸減少,因而在前年,台北市的戶籍人口跌破二百五十萬人,並持續下跌。
  本來,按照《地方制度法》的相關規定,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必須在彭振聲、蔡炳坤、黃珊珊這三名副市長中,「炒掉」其中一人。不過,台北市政府在請示「內政部」後,得到副市長編制名額是以「屆」為基準點,不會一達到人口數門檻就馬上增或減的答覆,因而可以保住三名副市長編制名額。後來,黃珊珊辭職參選台北市長,台北市政府只剩下兩名副市長,由於戶籍人口不足二百五十萬人,因而柯文哲未能委任第三名副市長,以填補黃珊珊遺下的空缺。
  去年低「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的蔣萬安當選並就任台北市長後,因為台北市的戶籍人口仍然在二百五十萬人這個「門檻」之下,因而只能先後委任李四川、林奕華兩名副市長。導致堂堂的台北市,淪為與二百二十萬人的桃園市、一百八十七萬人的台南市那樣的「二等直轄市」,只能有兩名副市長和兩名副秘書長,而不是像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那樣,各可分別任命三位副市長和三位副秘書長。
  而在今年開春之後,由於海峽兩岸都解除出入境疫情管制,陸續有滯留在大陸和海外的台北市居民返台辦理恢復戶籍的手續,使得台北市的戶籍人口不斷上升,平均每月約增加九千人。到五月十一日,衝破二百五十萬人的「門檻」,依照《地方制度法》的規定,可以增置一名副市長和一名副秘書長,與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看齊」,擺脫「二等直轄市」的尷尬狀況。
  為此,蔣萬安本月二十二日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回應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鍾沛君的提問表示,五月十一日之後台北市人口數仍然維持二百五十萬人以上,但不過仍須審慎觀察,因為距離五月底還有幾天,有些因素包括市民戶籍外遷、高齡死亡增加等,也可能掉到二百五十萬人以下,目前民政局推估五月底前應該可以維持。因而規劃五月底發文請示「內政部」,獲得批覆後即可增置一名副市長。
  蔣萬安還指出,台北市政府推動政策主要是希望人口增加、留住人才、鼓勵生育,最重要的不是增加第三位副市長,最重要的是提升台北市的城市競爭力。至於被問到第三位副市長須具備哪些條件?蔣萬安回應,目前兩位副市長各有分工,會參考過去市府分工,也會依照市府中長期計畫,選擇第三位副市長。
  鍾沛君則點名先前傳出可能出任副市長的人選,包含市議員王欣儀、王浩、秦慧珠等人,蔣萬安則表示,團隊一定會有通盤考量,最重要的是推動市政順利,施政讓市民有感;鍾沛君也追問,是否開始訪談?蔣萬安表示,目前整體還在評估階段,兩位副市長李四川及林奕華分別在工務及教育各有分工,第三位副市長還在思考,如何讓市政推動更順利。鍾沛君則表示,市政府也可以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並建議第三位副市長應督導專責人口對策,「他自己的位置自己去保」,蔣萬安也表示,會納入考量。
  參照以往經驗,台北市政府倘恢復三名副市長編制,李四川仍將督導工務、都發等工程相關局處,林奕華則繼續督導教育、文化相關局處;第三位副市長可能督導社會、警政的相關局處。
  其中最熱門人選王欣儀,在出任副市長後必須辭去台北市議員,將使國民黨黨團「損失」一個議席及一名悍將。不過由於王欣儀所在的大安文山區議員議席仍然過半,而無需依法進行補選。王浩在蔣萬安參選市長時,擔任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本來就是呼聲很高的副市長人選,加上他也曾在郝龍斌市府任內擔任社會局長,資歷完整,這次若新增第三位副市長,王浩被視為是呼聲極高的可能人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