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機關公佈境外策反「新手段」

「國門」之外的圈套陷阱
  隨著中國與世界的聯繫更緊密,中國公民出國學習、工作、旅遊也越來越方便。《環球時報》記者從國家安全機關瞭解到的案例顯示,「國門」之外不僅有異域風情、美景美食,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也看准一些人出國後放鬆心理戒備的時機,趁機設置圈套陷阱,對我國公民人身安全造成威脅,給我國家安全和利益帶來了風險隱患。
  趙學軍是一名航太領域的科研人員,在赴國外大學做訪問學者期間,被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人員一步步拉攏策反,出賣科研進展情況,嚴重危害我國家安全。起初,對方只是約他吃飯出遊、贈送禮物。隨著雙方關係拉近,對方不時向他詢問敏感問題,並支付不菲的諮詢費用。趙學軍臨近回國前,對方向他亮明瞭間諜情報機關人員身份,將趙學軍策反。隨後,該國間諜情報機關為趙學軍配備了專用U盤和網站,用於下達任務指令和回傳情報資訊。
  趙學軍回國後,在國內繼續與該國間諜情報機關人員多次見面,通過當面交談及私人網路站傳遞等方式向對方提供了大量涉密資料,並以現金形式收受間諜經費。不久後,趙學軍的間諜行為引起了國家安全機關注意。2019年6月,北京市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趙學軍採取強制措施。2022年8月人民法院以間諜罪判處趙學軍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20萬元。
  《環球時報》記者從國家安全機關瞭解到,近年境外一些組織機構還利用個別人對外國生活的嚮往,誘騙我國公民至國外,逼迫其從事污蔑抹黑我國家形象的活動。
  河北省國家安全機關工作發現,鄭富興和王培月是一家境外所謂「移民服務公司」的境內骨幹成員。該公司以「正常管道移民」為幌子,在我國境內招攬客戶,號稱僅需10萬元「辦證費」即可辦理移民手續。該團夥通過辦理旅遊簽證等方式,將「客戶」運作出國。等到「客戶」抵達國外後,該團夥才暴露出真實嘴臉。他們通過威逼利誘等方式,要求「客戶」偽造包括戶口本、拘傳證、強制墮胎證明在內的各類「證件文書」,公開宣稱自己「在國內遭受迫害」,以「無中生有」的所謂「罪證」造謠抹黑我國家形象。隨後,該團夥還會以「政治避難代辦費」等各種名義向「客戶」不斷索要費用。「客戶」當中的許多人最終因交不起費用,被該團夥拋棄,在家人的接濟下艱難返回國內。2021年10月,河北省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鄭富興、王培月採取強制措施。2022年5月,人民法院分別判處鄭富興、王培月有期徒刑3年9個月、3年6個月。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安全問題專家李偉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是因蠅頭小利逐漸落入圈套,還是以「移民美夢」誘騙利用他人,這些為個人私利損害國家利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最終也使自己付出慘痛代價。「國門」之外非法外之地,無論身處何處,維護國家安全都是每一個中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利用「網路人設」違法犯罪
  《環球時報》記者獲悉,在享受社交網路帶來的身心愉悅、生活便利的同時,別有用心之人利用網路技術打造「人設」、偽裝身份,以「交友」「諮詢」「兼職」等名義搜集情報,或以博人眼球的方式造謠生事甚至危害國家安全。
  韓瀟是新疆某地的一名普通基層公務員。2016年12月,韓瀟赴外地旅遊期間,通過手機交友軟體與當地一名網友結識,相談甚歡。韓瀟在網上抱怨工資太低。對方隨即向韓瀟介紹,稱自己的堂哥「陳逸」能提供兼職,幫助其賺取外快。「陳逸」隨即添加韓瀟為微信好友,並要求韓瀟提供當地的一些敏感資訊。韓瀟應允後,「陳逸」進一步以金錢為誘惑,指使韓瀟搜集黨政機關涉密文件。對方對韓瀟提供的文件資料極為重視,為確保安全,專門對韓瀟進行了間諜培訓,教授其溝通聯絡、傳遞情報的具體手法,並派專人向韓瀟提供經費以及手機、SIM卡等通聯工具。
  韓瀟在明知對方系境外間諜情報人員的情況下,為獲取高額報酬,仍鋌而走險繼續提供涉密文件。人民法院審理查明,韓瀟先後向對方提供文件資料19份,其中機密級文件6份,秘密級文件8份,被鑒定為情報的資料5份,累計收取間諜經費12萬餘元。2019年3月,韓瀟因犯間諜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5萬元人民幣。
  資訊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催生了「網紅」群體。他們當中的佼佼者以傳播正能量為己任,激發了互聯網的新興生命力。然而也有一部分人以博人眼球、毫無底線的方式吸引關注,甚至突破法律底線,編造謊言抹黑國家和政府,造成惡劣影響,後果十分嚴重。
  江蘇省國家安全機關工作發現,2020年6月以來,張某一人假扮8名緬甸籍人員,在境外社交媒體網站開通數個帳號,介紹國外日常生活、風土人情,發佈2萬餘條貼文,吸引了數萬粉絲關注。為了維持其虛假「人設」,張某惡意編造大量聳人聽聞的虛假消息和謠言,引發線民恐慌,造成惡劣影響。張某還頻繁以造謠、誹謗的方式,發佈抹黑我國家形象、攻擊黨和政府的貼文,甚至煽動教唆他人以暴力方式推翻我國家政權,影響非常惡劣。2022年2月,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張某採取強制措施。
  「再『精心』的策劃和虛假的偽裝,也無法掩蓋危害國家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的本質。」李偉提醒說,互聯網不是逃避法律責任的「飛地」,任何利用網路竊取國家秘密、製造傳播謠言、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都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清朗的網路空間需要依法治理。

精心編造「人權故事」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及反華敵對勢力的犯罪目標更有指向性,與美西方在國際社會上抹黑、污蔑中國的「黑材料」不謀而合。
  李某是廣東深圳一家諮詢公司的負責人,他經營的公司主要為境外公司提供供應鏈風險審核服務。幾年前,李某公司與境外非政府組織開展合作。李某發現,該非政府組織對中國企業的審核標準越來越細,特別是針對所謂「新疆勞工」等內容提出了新的審核要求。儘管李某已發覺,該境外非政府組織積極搜集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的資訊是為炮製「強迫勞動」謊言,為西方反華勢力操弄涉疆問題、實施涉疆制裁提供「背書」,但為了追求經濟利益,他們仍然承接執行了相關調查項目,給我國國家安全和利益帶來了風險隱患。廣東省國家安全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實施細則》《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對李某予以處罰,並責令其公司實施整改。
  李偉分析稱,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及反華敵對勢力的犯罪目標與相關國家的對華政治目標相輔相成、高度一致。隨著我國綜合實力的崛起,美西方等國試圖對華進行全方位的圍堵、打壓與抹黑,為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議題上編造無中生有的「故事」,不僅犯罪目標更加明確,犯罪領域也進一步擴大。
  《環球時報》記者從國家安全機關獲悉,近年來,一些背景複雜的境外非政府組織不斷發展壯大,逐漸掌握了某些行業的國際准入標準。他們利用在行業內的特殊地位,對我國相關企業施加影響,對我國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特別是產業鏈、供應鏈等重要領域造成了危害。與此同時,還有一些境外組織和人員,以「友善面孔」接近我國公民,以不易察覺的偽裝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均構成了嚴重威脅。
  2019年8月,遼寧大連的海參養殖戶張先生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稱,兩個月前,他的養殖場迎來了幾名「不速之客」。黃某帶領數名外籍人員,以「免費安裝海水品質監測設備」為名,在張先生的海參養殖場安裝了海洋水文監測設備和海空監控攝錄設備。但張先生發現,這些設備的資料被源源不斷地傳輸至境外,且很多資料與海參養殖並無關係。張先生感覺情況可疑,便撥打12339向國家安全機關進行了舉報。經鑒定,境外人員在我國海域非法安裝的監測設備,觀測範圍涉及我國空中軍事行動區域,可以對我國非開放海域潮汐、海流等重要敏感性資料進行即時監測,對我國海洋權益及軍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根據舉報資訊,遼寧省國家安全機關對黃某及數名外籍人員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並收繳了監測設備。黃某等人如實交代了非法竊取我國海洋水文資料和海空軍事影像的違法犯罪事實。
  李偉提醒說,當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疊加交織,對國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更加隱蔽,企業和個人稍不注意就會被利用。

(邢曉婧、陳青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