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 鞏固好發展好中俄關係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5月2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
  習近平請米舒斯京轉達對普京總統的誠摯問候。習近平指出,今年3月,我對俄羅斯進行成功國事訪問,同普京總統擘畫了今後一個時期中俄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藍圖。鞏固好、發展好中俄關係,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勢所趨。希望雙方繼續發揮中俄合作空間大、前景廣、動力足的優勢,把各領域合作推向更高水準,不斷豐富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舞臺加強協作。雙方要繼續深挖潛力,提升經貿投資合作水準,健全雙邊合作體制機制,鞏固和擴大能源、互聯互通等合作基本盤,打造更多新的增長點。要繼續擴大人文交流,開創民心相通新局面。中方願同俄方及歐亞經濟聯盟各國一道,促進共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推動形成更加開放的區域大市場,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米舒斯京轉達普京對習近平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表示,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的歷史性國事訪問非常成功,開闢了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時代。俄方願同中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充分利用兩國總理定期會晤及相關合作機制,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俄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鞏固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俄方期待同中方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使俄中友好世代相傳。
  王毅、何立峰、秦剛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同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就中厄建交30周年互致賀電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電:5月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30周年。
  習近平指出,建交30年來,中厄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雙方始終真誠友好、攜手共進,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前不久,伊薩亞斯總統成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我們就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
  習近平強調,我高度重視中厄關係發展,願同伊薩亞斯總統一道努力,以兩國建交30周年為契機,鞏固相互支持,加強全方位合作,推動中厄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伊薩亞斯表示,厄中友誼源遠流長,中國為厄立特里亞人民爭取民族獨立提供了道義和物質支持。過去30年間,厄中關係持續發展。前不久,我成功對華國事訪問,同習近平主席深入會談。我很高興地看到,厄中友好合作關係已提升至更高層面,涵蓋各領域全方位的合作與協調。伊薩亞斯強調,我願在這一喜慶時刻,再次表達對厄中兩國戰略關係前景的堅定信心和良好祝願。

韓正會見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5月24日,國家副主席韓正在北京會見荷蘭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
  韓正表示,中荷是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中荷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雙邊貿易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中方願與荷方一道,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中荷同為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支持者、參與者、受益者,雙方應立足長遠,面向未來,加強溝通交流,聚焦互利共贏,為兩國企業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促進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胡克斯特拉表示,荷中雙邊關係良好,合作成效顯著,發展前景廣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令人欽佩和振奮。荷方願同中方保持密切交往,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