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郭台銘任國民黨主席?山草藥噏得就噏!

  郭台銘爭取中國國民黨徵召為「二零二四」大選提名人失利後,雖然以前往日本旅遊方式刻意避開國民黨的團結誓師大會,但卻也沒有像四年前那樣「掀桌」,發表對國民黨團結不利的談話。當然,有不少從郭台銘視角出發的所謂「內幕」爆出,郭台銘並沒有阻止,顯然是他有意籍此發洩心中的不滿,甚至就是其本人或者貼身親信洩露給某些以爭取流量為職志的「有心人」爆料。不過,並沒有對國民黨及其主席朱立倫,以及侯友宜造成實質性的傷害。可以說,在一定意義上,郭台銘還是較為「克制」的。
  在「爆料革命尚未成功」下,昨日的「挺郭」風向驟變,轉為為郭台銘尋找「政治出路」,而且還有多種「方案」。而梳理歸納起來,主要有五種方案。其中一種是屬於「掀桌」式的建制外行動,就是鼓動郭台銘透過徵集選民連署書,以無黨籍身份獨立參選;另一種也是屬於「掀桌」型的建制外行動,就是與柯文哲配對參選。餘下兩種方案,是屬於「建制內」的,一是由侯友宜邀請郭台銘作其副手組成「侯郭配」參選「二零二四」,二是由國民黨中央將郭台銘列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並排在第一名位置,當選後再由國民黨黨團支持其參選「立法院長」,三是有人力拱郭台銘出任國民黨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有關郭台銘獨立參選「二零二四」的方案,據傳竟然是由幾位重要的國民黨人在不斷地進行鼓動,其中甚至還包括有具有國民黨中常委身份,或是縣議會議長,以及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擔任要職者。其中有人說,郭台銘如果是以無黨籍身份獨立參選,主要是國民黨籍的縣市議會議長可以幫忙徵集連署書,要徵集到二十八萬多張連署書絕對沒有問題。
  這個方案的危害性最大,因而遭到黨內怒批,指出在黨中央已經確定徵召侯友宜之後還在勸說郭台銘參選,這樣的行為根本就是「叛黨」。即使是部分親郭人士也質疑,在這時慫恿郭台銘獨立參選,這根本是在傷害郭台銘已公開支持侯友宜的形象,更會損傷郭台銘不斷強調「為了『中華民國』奮鬥」的「中華民國派」形象,難道要讓全台灣看到郭台銘是一個表面喊團結,私下卻是沒有信守承諾的人物嗎?
  至於郭台銘爭取與柯文哲配對參選,也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即使是「挺郭派」也認為,雖然這是最佳組合及方式,但已經錯過了最有利的時機。既然郭台銘已經決定爭取國民黨徵召提名,並全身投入造勢活動,就讓組成「柯郭配」失去正當性和策略性。而且,就連柯文哲也不願見到郭台銘在國民黨內的「徵召戰」失利後,等於是「棄履」,就「撿到籃裡就是菜」地予以接收的。實際上,柯文哲本人已經表態,「柯郭配」的機率很低。不過,以柯文哲善於看風轉向的「務實」態度,下這個結論仍然是為時尚早。
  至於屬於「建制內」的諸方案,其實由侯友宜邀請郭台銘合組「侯郭配」參選是符合最大公約數的。但一方面在郭台銘前往日本散心返台時,侯友宜沒有到機場接機,已經流失了「和解」的最佳方式和時機;另一方面從侯友宜這幾天的拜會對象看,似乎他更合意於與管中閔或柯志恩配對,尚沒有將郭台銘納入視線之內。但不排除在七月間國民黨召開「全代會」之前,侯友宜、郭台銘兩人還是以大局為重,宣布合組「侯郭配」,並由「全代會」確認通過,及隨即誓師造勢。
  早在國民黨中央「揭盅」徵召人選之前,國民黨內就有人流傳,國民黨選策會有意將郭台銘列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並排在第一名的位置,當選後就傾盡全力拱其參選「立法院長」。不過,由於黨內盛傳,其實朱立倫才是有意循此方式參選「立法院長」,因而力拱郭台銘參選「立法院長」的傳說逐漸式微。
  但在昨日,又再「沉渣泛起」。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透過臉書聲稱,「我會強力建議:將郭台銘列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並提名爭取院長職位。」林為洲還認為郭台銘可在「國會」做出以下五點:一、在「國會」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修法;二、在「國會」推動淨零碳排與能源政策檢討修法;三、以「國會」領袖身份,推動「國會外交」、「經濟外交」;四、以「國會」領袖身份,代表「國家」參加國際重要會議,如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五、在「國會」立法推動孩子「國家」養,解決少子化問題。不過,林為洲貼文下方引來許多藍營和「郭粉」吐槽,其中最重要的觀點,是「國民黨不可能『立委』過半,不分區第一也沒院長位置!」
  最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力推郭台銘出任國民黨主席的「方案」。這個說法是近日來「爆料」最起勁的,媒體人黃光芹提出的。她說,當初郭台銘執意要回國民黨參選「二零二四」,是因為有國民黨中常委要力拱他當國民黨主席。對此,在昨日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記者會上,身為國民黨中常委和政策會執行長的曾銘宗臉色鐵青,一連三次高喊「確定沒這件事」,一旁的黨團書記長兼黨副秘書長的謝衣鳳也表示,她與曾銘宗就是中常委,她前天才與一些中常委聚餐,都沒聽到有中常委這樣拱。「立委」李德維也是滿臉問號,表示沒聽說。
  如果說,黃光芹日前的「爆料」,因為還具有幾分邏輯性,因而確實是可以讓人半信半疑的話,這個所謂有國民黨中常委要力拱郭台銘出任黨主席的說法,就是毫無邏輯性,因而不要說是國民黨中常委不予置信,就連並非是國民黨員的普通民眾,也感到滑稽可笑了。這真是:山草藥,噏得就噏。
  實際上,郭台銘根本不具備出任國民黨主席的條件,因為他並不是國民黨員。即使是他能夠在今年九月間重新入黨,目前也不是國民黨「全代會」換屆之年,亦即不會進行國民黨主席選舉。當然,倘若國民黨不幸敗選「二零二四」,朱立倫引咎辭去黨主席,就要進行黨主席補選,屆時已經重新入黨的郭台銘,或可參加黨主席補選。但也並非是幾個國民黨中常委「力推」就可成事,因為必然會有多人角逐,「強中還有強中手」,郭台銘未必能夠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