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回信激發澳門師生進一步融入國家科技發展大局

  在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和全澳居民仍然沉浸於「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成功發射的喜悅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給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的十八名師生代表回信,對他們予以熱烈的祝賀和親切的勉勵,並高度肯定近年來澳門深化與內地在航天等領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習近平主席勉勵澳門科技大學師生繼續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新的貢獻。習主席的回信,使得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和全澳居民喜上加喜,精神更為振奮。從行政長官賀一誠到直接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及科技工作者,從澳門各界社團到各階層人士,都紛紛表示,習主席的這封回信,不僅是對澳門科技大學師生的祝賀與肯定,更是對全體澳門居民的關懷和期許,對廣大澳門居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勵。大家將以實際行動回報習主席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進一步融入國家科技發展大局,推動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再上新台階。
  習近平主席是繼二零一八年給澳門兩位高校校長回信,二零一九年「六一兒童節」前夕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學生代表回信,及同年重陽節前夕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長者義工組全體成員回信之後,第四次給澳門的回信,也是賀一誠擔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之後的第一封回信。總體看來,除了是給長者的回信之外,三封回信是給予澳門的教育領域,這充分展示,習近平主席對於澳門的愛國愛澳教育事業,極為重視,殷切期待澳門的教育事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助力粵港澳灣區建設,並將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發揚光大,薪火相傳。
  實際上,習近平主席曾經耳提面命地諄諄教導,必須繼續面向未來,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澳門青少年是澳門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關係到澳門和祖國的未來。要實現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就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要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青年一代,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
  而從習主席給予澳門教育領域的三封回信看,各有特色,面向對象也有所不同。其中給予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和時任澳門科技大學校長的劉良代表澳門高校的回信,高度肯定了澳門高校科技創新取得的成績,並對澳門特區的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作出重要指示,體現了習主席、中央政府對澳門高等教育、對澳門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與親切關懷,令澳門高等教育界、科技界和廣大澳門同胞受到極大鼓舞。習主席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學生代表回信,勉勵他們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這是習近平主席在此四年多前,勉勵澳門青少年「不僅要有求學求知的熱情,而且要有心系國家、心系特區的擔當,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為將來走上社會,投身特區和國家建設做好思想品德、學識修養、能力才幹等多方面的儲備」的基礎上,再進一步,對澳門未來棟樑的愛國愛澳教育,延擴到少年兒童,亦即把整個求學階段都「管起來」,通過教導他們學習和了解我們民族和國家的歷史,汲取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增強民族自豪感,增強文化自信,增強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骨氣和底色,自覺增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歷史責任感,並珍惜青春年少的大好時光,創造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
  而今次給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回信,則是在第一封回信主要的面向高校教師,及第二封回信主要是面向小學生的基礎上,來個「綜合補強」,是面向高校的師生。而且,澳門的四間主要綜合性高校,已經有三間獲得了習主席的回信,所佔比例甚高,「覆蓋面」甚廣,無出其右。這也從另一個角度,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特區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
  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澳門高等教育事業實現了長足發展,特別是近年來澳門高校的科研水準取得了顯著進步,不僅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大量人才,也為國家科技強國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而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將鼓勵澳門的高等教育事務尤其是科研教育工作,更好地把握「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與大灣區城市協同創新、共同發展,就一定能夠為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更大貢獻,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闖出一條新路。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將進一步促進提高澳門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的水平,將愛國主義教育與愛國科技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在政治教育的基礎上,促成品質上的精華,形成「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良好循環過程,並促進學科專業結構深化改革,加強科技創新研究,著力培養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提升澳門青年核心競爭力。在過去,通過航天員的多次訪問澳門,促進澳門青少年掀起進一步愛國的高潮,而且也讓澳門的青少年增加了「天問」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現在,則是更上層樓,澳門青少年有了親身參與航天科研活動的機會,成為國家航天事業的一員。透過澳門青少年代表參與「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的設計、試驗、發射以及有關的科研活動,更透過澳門師生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的研製,並在習近平主席回信的激勵下,將有力地推動內地和澳門在航天科普教育領域的深度合作和互動,加深澳門相關學校和科學團體對國家航天技術發展的認知;充分調動澳門科技創新元素,提升澳門科技創新活力,調動澳門青少年對科學的熱愛,厚植澳門青少年的科學素養。而且,隨著國家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的開啟,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這意味著澳門居民也可成為航天員,有機會在未來的日子裡與祖國共赴「星辰大海」。
  「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人自然可以在被動地「日行八萬里」時仰天觀看天上的銀河,更可以主動地在宇宙飛船上俯看地球上的「一千河」,在「一國兩制」下的澳門居民,與有榮焉,與有福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