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濤會見林中森一行

宋濤會見林中森一行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24日在北京會見了臺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一行。
  宋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宋濤表示,兩岸同胞走親走近、擴大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願望。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持續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兩岸中國人有足夠的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把中華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廣大臺灣同胞要把握歷史大勢,秉持民族大義,積極參與到民族復興進程中來,共用發展成果,共創盛世榮光。
  林中森表示,兩岸民眾同屬中華民族,文化同根,歷史同源,語言相通,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堅持「九二共識」是維護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石,兩岸炎黃子孫理應促進兩岸和平融合發展,加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侯友宜拜會馬英九 強調要維持兩岸和平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新北市長侯友宜持續拜會行程,他26日在臉書貼出拜會臺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的合影,兩人手中拿著馬英九上次訪問大陸「和平之旅」的雜誌報導。侯友宜表示,和平需要自信堅定,執政當局必須振衰起敝、解民所苦。
  侯友宜說,馬英九執政期間,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促進了兩岸常態交流。在這趟向馬英九請益之行中,感謝馬英九與他分享了對臺海關系的深入看法,大家對臺灣的和平、繁榮、永續都有著同樣的堅持。
  侯友宜強調,臺灣絕不能被政黨與個人綁架,用來擷取個人利益、鞏固權力,卻置人民於險境,臺灣必須走在和平的道路上。「民吾同胞,物吾與也。」以民為天、解民所苦,這是關鍵的時刻,臺灣必須改變,需要大家攜手向前行。
  新北市中和9死縱火案兇手李國輝經一審到更二審4次判死,卻在更三審撤銷死刑改判無期徒刑,後駁回上訴全案定讞,李國輝確定免除死刑,引起輿論譁然。
  侯友宜表示,社會的基本底線,必須要讓公平正義符合人民期待,若是司法判定的結果,跟人民當時的概念或是想法有差距,那司法跟人民的距離就會越離越遠,最後就會走不回來了。被問及若當選臺灣當局領導人是否會執行死刑,侯友宜則強調「該做的事就要做」。

渝臺少數民族同胞共度「踩花山節」
  【中新社重慶5月26日電】26日恰逢苗族傳統節日「踩花山節」開幕,在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蚩尤九黎城內,萬餘名身著盛裝的苗家兒女唱著苗歌嬌阿依、舞動踩花山,41名來自臺灣的少數民族代表現場觀看,實地感受苗鄉兒女齊歌共舞的民俗風情。
  彭水是中國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數民族自治縣,有「世界苗鄉」之稱。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苗族青年男女們頭戴銀角銀帽,身穿絢麗的苗族服飾,圍成圓圈載歌載舞。
  「這是我第一次來大陸,真切感受到這裡地大物博,跟我想像中的大陸很不一樣。」來自臺北的青年代表李皓皓說,這次苗族「踩花山節」讓她感受頗深,所有畫面都很有衝擊力,「這樣的活動在我家鄉很少見到,希望把這些民族特有的文化傳承下來」。
  臺灣時事評論員介文汲認為,兩岸民眾同宗同源,這次活動來了很多臺灣少數民族代表,有利於增進臺胞對大陸的瞭解,「我希望未來能帶領更多臺灣少數民族同胞來重慶溝通交流,也希望苗族朋友多到臺灣玩一玩,為兩岸的和平發展助力」。
  重慶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劉建南稱,希望通過活動,讓臺灣少數民族同胞深刻體會兩岸同根同源的民族情誼,深切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深化渝臺兩地少數民族交流互動,推動兩岸同胞攜手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中華民族大團結、為祖國完全統一的美好未來作出積極貢獻。

臺灣當局下修今年GDP增長率至2.04%創八年新低
  【中新社臺北5月26日電】臺灣當局「主計總處」26日公佈最新經濟預測,下修2023年GDP增長率至2.04%,較2月預測值2.12%減少0.08個百分點,為近8年最低水準。
  綜合中央社、《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等臺媒報導,臺當局表示,通貨膨脹、升息等因素持續影響全球終端需求,全球經濟增長力道放緩,外貿動能降溫,是此次下修經濟增長預測的主要原因。
  該機構預測,臺灣今年商品出口4446億美元,年減7.27%;進口3873億美元,年減9.51%。同時預估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2.26%,較2月預測值2.16%上修0.1個百分點,顯示今年通貨膨脹情勢仍屬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