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為大選不惜對槓陳水扁?

  台灣地區「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訂法案。修正通過後,其中第二十六條「排黑條款」將有關曾犯洗黑錢、槍、毒刑案而被判有罪確定者不得參選的規定,將導致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將終生無法參選。而在此之前,陳水扁曾經不斷施壓,包括先後在「總統府」門前及親自到「立法院」陳請,還在前日朝野協商後,傳簡訊給熟識的民進黨「立委」等黨政人士,揚言修法若通過,「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奉主席賴清德之命,仍然堅持要為「行政院」提請「立法院」的方案尤其是「排黑條款」「保駕護航」,除了是有個別「立委」請假之外,都在表決中支持及贊同該法案。因此顯見,賴清德為了「二零二四」大選,不惜與陳水扁「對槓」,哪怕是將會流失部分「扁迷」的選票。
  民進黨慘敗「九合一」選舉後,授權鄭文燦主持敗選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是,其中一個敗因是民進黨縱容甚至涉及「黑金」。賴清德在當選並出任民進黨主席後,為了避免自己在「二零二四」大選中重蹈「九合一」選舉的覆轍,因而大張旗鼓進行黨內改革,「排黑」是其中一個主要目標。在主持制定黨內「排黑」規章後,又主導「行政院」擬制《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訂法案,增訂第二十六條「排黑條款」,主張曾犯洗黑錢、槍、毒刑案而被判有罪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
  恰在此時,台灣地區「最高法院」駁回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媳婦黃睿靚被控為隱匿龍潭購地案及南港展覽館案犯罪所得,透過海外銀行帳戶洗錢的上訴案,確認台灣地區「高等法院」判處陳致中判處一年徒刑、黃睿靚十個月徒刑、緩刑四年的判決定讞,陳致中被解除高雄市議員職務,並已入獄服刑。而依照「行政院版」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訂法案中的「排黑條款」,陳致中將終身不得參加台灣地區各類公職的選舉。
  由於《「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早已規定,在「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曾犯內亂、外患罪,經判刑確定者;曾犯貪污罪,經判刑確定者;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經判刑確定者;犯前款以外之罪,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或於緩刑期間者,均不得參加各項政治公職選舉,而陳水扁陳水扁所被控的十三個貪腐案,光是已經三審定讞的兩個貪腐案,就已經導致其終身不得參加各項政治公職選舉。而現在陳家唯一的參政人員陳致中,也因《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修法,而確定終身不得參選,就等於是讓扁家「政治絕後」。
  如果說,導致陳水扁此後終身不得參選的「選舉消極資格條款」,是在陳水扁犯案之前就已經立法並生效,因而雖然陳水扁極為不滿,也只能是徒呼荷荷的話,那麼,現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後增加的「選舉消極資格條款」,是在陳致中被「最高法院」三審定讞之後訂立的,從陳水扁的視覺看,幾乎等於是「衝著扁家而來」,而且還將導致扁家「政治絕後」,讓曾經參選並當選高雄市議員,及也曾經參加民進黨「立委」黨內初選的陳致中,今後都不能參加任何公職選舉,這就當然會讓陳水扁感到絕望及不滿。
  尤其是這個法案,是在賴清德主導下出台的。而賴清德的從政起步點,是在陳水扁的家鄉台南市,再加上賴清德自稱為「務實台獨工作者」,「獨派」元老又將其視為「台獨金孫」,陳水扁的支持者也多是「獨派」人士。在過去,賴清德還曾積極聲援陳水扁的「特赦」要求。因此,賴清德因為要為自己掃清進軍「二零二四」的道路,而主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增訂「排黑條款」,就不得是與扁家的政治利益發生嚴重衝突,而且更是被陳水扁視為「反骨」。
  其實,在民進黨內,也有不少政治人物對此法案抱持消極甚至是抵制的態度,以「不符比例原則」及「抵觸『憲法』參政權規定」等籍口表達反對。因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處理該法案時,拖拖拉拉,黨團總召柯建銘曾經說過要待到八月間才進行三讀,甚至有民進黨「立委」主張拖過第十屆「立法院」的屆期,以此「技術性」手段讓其成為「廢案」。
  但就在此時,發生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因服務處以及車子都是im.B5詐騙主嫌無償提供,導致其宣布退選,而民進黨廉政會卻只是給予警告處分,連停權都沒有,處分過於輕微的事態,導致民進黨的形象大受損傷,這讓擔心其「二零二四」選情將會受到影響的賴清德極為頭痛。也正在此當兒,陳水扁北上「請願」引發社會關注,都在緊盯著民進黨當局,如果民進黨當局扛不住陳水扁的壓力,無法讓「行政院版」修法三讀,賴清德勢必將受社會責難,國民黨也必會緊咬不放。賴清德為了防止負面效應往上攀升,甚至燒到自己的「二零二四」大選行情,因而在本週三主持中執會會議時,再度宣示希望黨籍「立委」在「立法院」本會期八月休會前,支持「行政院版」修法草案獲得通過。在賴清德再度宣示後,民進黨團馬上快馬加鞭處理,「立法院長」游錫堃也予以積極配合,終於「提前」三讀通過此法案。
  因而可以說,陳水扁的北上「陳情」並施壓,反而成了該法案搶閘通過的催化劑。有人說,賴清德因此將會流失「扁迷」的支持,但也有人卻認為,「扁迷」多持「獨派」立場,而賴清德是「台獨金孫」,他們為了阻止侯友宜或柯文哲當選,必會「含淚投票」支持賴清德。看來,賴清德就是基於此判斷,而不惜與陳水扁對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