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門供澳活豬過駁站 3年「過豬」超19萬

  【中新社珠海5月26日電】拱北海關26日對外公佈,據統計,截至5月25日,珠海斗門區的供澳活豬過駁站啟用三年來,累計過駁供澳門活豬超19萬頭。
  在位於珠海市斗門區八甲村的供澳活豬過駁站,拱北海關所屬斗門海關關員王東濤和同事手持紅外線測溫儀和手電筒,正對當天擬入場的98頭活豬進行預檢。
  海關關員根據《動物衛生證書》逐一核對了該批次活豬的相關資訊,並仔細查看每頭豬的精神狀態,同時做好現場檢疫記錄。檢查無誤後,該批活豬在海關監管下經過駁平臺「換乘」至提前消毒好的粵澳跨境運輸車輛上,被運往澳門。
  據瞭解,該過駁站自2020年5月25日正式啟用,三年來累計過駁供澳活豬超19萬頭,供應量占內地供澳活豬總量近七成,充分發揮了「蓄水池」功能,有效穩定了當地市場的豬肉價格。
  拱北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活豬安全穩定供應澳門,斗門海關通過「實地監管+視頻監控」檢疫監管模式對活豬過駁過程進行監管,嚴格把好品質安全關,同時開闢口岸「綠色通道」,助力活豬高效運抵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