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暫無考慮參選事 需做好維護國安工作

行政長官賀一誠

  【本報訊】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將於明年換屆,被問及會否再度參選?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表示,他自己尚有約一年半任期,暫時無考慮。他並指出,政府將按照澳門基本法廿三條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人才引進法律制度》法案將刊登政府公報,多年來,本澳在法律、醫務、建築、會計等方面,以外僱方式引入不少專業人才,支持澳門發展。現時的澳門人才政策定位是希望引進產業人才,分別有高、中、低三個層次,從而帶動本澳青年人學習專業知識。他並強調澳門人才引進非現時才起步,而是我們比別人起步得更早。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立法大會已通過《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將於下周正式公佈。他強調,維護國安是每名中國公民的義務與責任,未來將繼續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宣導工作,尤其透過社團及教育界做好青少年的愛國愛澳工作。
  他指出,澳門和香港雖然同為「一國兩制」,但兩地法律體系不一,澳門法律體系是成文法構成,香港則是普通法,兩者之間沒有可比性。澳門特區政府將按照澳門基本法廿三條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賀一誠表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高度評價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未來,特區政府將在全面準確貫徹實施修改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並繼續健全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所需的配套立法和執法工作機制,持續提升廣大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各界力量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尤其是對青年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賀一誠強調,特區政府必定全力以赴,按照習主席對澳門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二十大的重要部署,按照夏寶龍主任對澳門提出的「六個更大作為」,攜手全澳居民一道變革創新、協同奮進,全面推動澳門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努力為明年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打好基礎,不辜負中央的關懷與厚望。
  賀一誠表示,「一國兩制」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無矛盾,一個是制度問題,另一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多個場合表示「經濟適度多元是中央對澳門的最低要求」,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必做題,兩者沒有先後主次之分,要總體領會夏主任對澳門提出的「六個更大作為」,並落實到工作當中。但「愛國愛澳」一定要堅定,「如果澳門無安全嘅政治環境,我哋一定只會退步,唔會向前走,呢個必然嘅」。特區政府會按照此方向和要求,在施政上加強、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