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學館獲評科技部示範基地

  【本報訊】澳門科學館近日獲評為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應用示範基地。29日下午,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基於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的建築運行能效和健康性能提升研究」項目負責人葛堅教授向澳門科學館頒授「應用示範基地」牌匾,體現了國家對該館的節能減碳工作及環保科普教育的支持及肯定。澳門科學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執行委員會委員、科學館館長邵漢彬代表接受。
  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科學館致力於打造綠色建築,在建築物的全生命周期最大限度地節約能源,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目標,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參與國家科技部項目管理辦公室的「基於全生命周期碳減排的建築運行能效和健康性能提升研究」計劃。科學館作為應用示範基地,將提供室內環境監測數據,為構建建築運行階段綜合性能多維參數基礎數據庫提供參考依據。
  「基於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的建築運行能效和健康性能提升研究」是國家科技部「十三五」計劃「政府間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重點項目,其目標為構建全生命週期的建築運行能效和健康性能提升的技術體系,助力國家實現「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
  澳門科學館於2016年榮獲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澳門)協會頒授「三星級綠色建築設計標識證書」,是中國綠色建築設計認證的最高級別。近年,該館透過舉辦科普繪本故事分享、青少年科普影片製作比賽、館校合作與教師培訓課程,並於YouTube頻道推出超過20集以「碳排放」和「碳中和」為題的科普教育系列影片等多種形式,提升公衆、尤其是中小學生對節能減碳與「雙碳」目標重要性的認識。未來,該館將持續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的環境保護規劃,按照國家及澳門的綠色建築指引,為本澳節能減碳及環保科普教育工作貢獻力量,並將善用自身建築特色及科技創新優勢,向公衆推廣綠色建築與可持續發展的科普知識,助力國家早日實現「雙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