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將牢築愛國愛澳力量

劉紹滿
  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也是開闢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十周年,意義重大。今年四月十五日是我國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尤其在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五周年及澳門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際,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於今年將連續第七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並將於四月十五日至五月十五日在澳門綜藝館舉行,向社會公眾廣泛宣教憲法、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一如既往與往年一樣透過系列教育展,推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向全社會縱深發展,引導廣大澳門居民深刻領會、牢牢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持續提升居民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愛國愛澳力量不斷壯大,有利於澳門根據自身實際從多角度、多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推進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教育匡正道,「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成為本澳愛國教育的品牌。據瞭解,自二○一八年起,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持續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及系列活動,期內累計觀展人數及專題網站瀏覽次數屢創新高,進一步強化了社會各界的國家安全意識和愛國愛澳情懷。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始終將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繼二○○九年完成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二○一八年又設立了以行政長官為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穩步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在配套立法、組織體制、執法管理和宣傳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新進展。例如《司法組織綱要法》、《網絡安全法》等配套法律法規的立法、修法工作已完成,司法警察局相關法例的更新修訂,專責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得到了加強等。特區政府當局日前指出,澳門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澳門特區於二○○九年頒佈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法》,認真履行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澳門特區持續健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安全領域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規,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了更堅實的法治保障。執行機制方面,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充分發揮統籌及協調國家安全工作的職責,並全力支持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在委員會依法履職;亦透過立法賦予司法警察局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專屬職權,並增設專責執法部門,明確了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組織保障。在經濟、金融、社會、文化、網絡等安全領域,特區政府採取一系列舉措,將安全發展理念貫穿於各領域全過程,加快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堅守治安防線力保社會平穩有序,保護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化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持之以恆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但仍需未雨綢繆,需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例如,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持續開展多種形式的愛國主義教育,不僅基本法宣傳教育廣泛深入社區,而且基本法課程也進入學校和課堂。近年來,升國旗、奏唱國歌也在各個學校有效展開,各階層居民及青年學生到內地的參觀交流活動不斷加強。如今,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均以愛國者為主體,愛國愛澳力量日益發展壯大。然而,「一國兩制」的事業任重道遠,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及澳門內外環境的新變化,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仍要站高望遠,居安思危,繼續創新工作機制,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尤其要繼續面向未來,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讓青少年更多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繫,加深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澳情懷,讓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強調,澳門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憲制責任,居民也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特區政府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責任擔當,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堅決打擊任何勢力利用澳門危害國家安全。推動全體公務人員和澳門社會各界,切實增強維護國安的意識、提升維護國安的能力、確保維護國安的成效,牢牢守住「澳門不能亂」的底線。將嚴格執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人員編制及資源投入。全力支持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依法履職。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傳承民族精神,增強國家觀念,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將有利加強澳門愛國主義教育,推動澳門教育高質量發展。特別是,「愛國愛澳」作為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觀,自回歸以來,澳門亦是在不斷探索實踐「愛國者治澳」的標準,確保「一國兩制」事業不變形、不走樣,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愛國主義教育是「國之大者」的系統工程,也是確保澳門實現長治久安的基礎工程。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不斷深化愛國主義教育機制,創新內容形式。正如,全國政協澳區委員柯嵐日前提出三點建議的,第一,持續強化機制,保持定力,形成合力。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必須以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的指示要求爲根本遵循,統籌協調特別行政區政府各個部門,形成制度化和系統性的合作機制,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積極性,以協同化的運作形成政策合力,持續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第二,不斷豐富形式,增添動力,提升吸引力。要貫徹落實《愛國主義教育法》精神,適應新生代需要,以更具親和力、貼近年輕人心理的方式宣傳推廣,增強愛國主義教育的吸引力。愛國主義教育既要旗幟鮮明,也要潤物無聲。第三,弘揚紅色文化,激發活力,增強凝聚力。澳門有著獨特的紅色資源,而且和大灣區的紅色資源有著很強的聯動性;要珍惜並利用好這些紅色資源,鼓勵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因此,筆者也認同的一點就是,要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積極踐行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持之以恆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面對當前的國際形勢,建議當局未來應繼續全力預防和遏止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增強廣大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和國家安全意識,做好宣傳教育工作。
  當局致力做好法律宣傳及愛國主義教育工作,以憲法、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作為重點,充分發揚澳門各界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尤其應加強中小學生宣傳《憲法》、《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為增強澳門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各界力量支持、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自2018年起舉辦,持續豐富國安教育的深刻內涵。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日前認為,一方面,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讓學生逐步學習及瞭解國家和澳門的發展歷程,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另一方面,持續推進國家安全教育的宣傳,能讓學生明白國家安全與日常生活的關聯,對總體國家安全觀作出由淺入深、由表及裏的思考。其實,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始終流淌在澳門同胞的血脈之中。新中國成立那天,濠江中學校長杜嵐女士頂著重重壓力,在校舍升起一面自製的五星紅旗;澳門回歸當日,數萬名澳門同胞手持國旗、區旗和鮮花,夾道歡迎解放軍進駐澳門……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凝聚昇華為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回歸祖國之初,澳門特別行政區就制定了《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法律,並因應國歌法出臺,於2019年1月修改原有法律,讓國旗、國徽和國歌的權威更深入人心。
  今天,所有澳門大中小學的校園裏,都飄揚著鮮豔的五星紅旗,愛國愛澳優良傳統代代傳承。澳門特區的「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有一個非常突出而明顯的特質,那就是始終堅持了愛國愛澳的傳統和基本要求。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重視弘揚愛國傳統,堅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各類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有聲有色,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是「一國兩制」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的根本保障。作為國安教育的重要一環,推廣和普及國旗、國歌知識,對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2018年,澳門大學成立國旗隊,這是澳門公立高校中第一支學生國旗儀仗隊。自成立以來,澳門大學國旗隊以凝聚學生愛國、愛澳、愛校情懷為宗旨,以推廣國旗文化為己任,成為澳門大學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國安澳安,欣欣向榮。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國家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應增強危機憂患意識、樹立國家安全觀念,不斷增強防範意識、提高防範能力,為維護國家安全做出應有貢獻。創造新未來。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日前表示,要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保持澳門長治久安的根本前提,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穩定的發展環境,也不會有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希望大家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推動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旗幟鮮明地與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作鬥爭,全力守護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良好局面。另外,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澳門特區以及澳門居民需負起義務,禁止任何有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統一和國家安全的行為。再加上值得關注的問題就是,當前的世界形勢瞬息萬變,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也必須持續增強,面對複雜的安全形勢,市民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範能力。當局舉辦國安展具有重要意義,不僅有助提升國家安全意識水準,更加為青年建立重要的國家安全觀。維護國家安全是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落實愛國愛澳教育工作,讓「愛國者治澳」核心價值能在澳門傳承和體現。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具有重要意義,不僅有助提升國家安全意識水準,更有效凝聚各界對於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安全的信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並繼續秉承傳統,壯大愛國愛澳力量。
  因此,築牢國家安全屏障,澳門發展才能更具活力,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導下,澳門繼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築「中國夢」。「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的成功舉辦,預計今年將與往年一樣,展覽生動地展現了國家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下,實現了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水準,讓市民深刻體會到國家安全對於現代化建設和科技發展的重要性,讓市民認識到國家和澳門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的最新進展,不斷加強廣大居民對國家安全的意識水準和責任感,凝聚會員力量,傳承愛國愛澳價值。同時,澳門居民有義務、有責任去認真瞭解和認識國安的重要,傳承及發揚「愛國愛澳」的精神,齊心協力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同心努力維護好國家安全,履行好公民的責任與義務,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續寫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