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忙「備老」

  「以前坐地鐵都得走人工通道,要找工作人員核對年齡,現在直接刷卡,方便快捷!」2020年4月,深圳市第一張智慧養老頤年卡正式發放,張奶奶是第一批用戶。深圳市民政局發佈數據,截至目前,深圳市智慧養老頤年卡髮卡量已突破100萬,覆蓋超九成60歲及以上在深常住老年人。
  據悉,頤年卡在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精准定位養老服務需求的同時,也讓老年人的多樣化需求在簡便化操作中得以實現。一張頤年卡,集身份識別、敬老優待乘車、免費進入公園、政策性津貼領取、健康碼驗證等養老服務於一體,整合了深圳市內所有涉老服務載體,實現了養老服務全領域應用。
  從「一卡集成」到豐富多元的養老智能應用場景,深圳這座「青年之城」「科創之城」在積極「備老」方面充分彰顯了「科創基因」。
  深圳是中國最年輕的一線城市,也是國內年輕人最多的城市。據深圳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深圳常住人口中60歲及以上人口僅占5.36%,但深圳的老年人口占比20年間增幅達72.9%。據深圳市民政局估算,預計到「十六五」時期,深圳將步入老齡化社會。2019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出了要打造「老有頤養」的民生幸福標杆城市和構建高水準養老服務體系的新要求,賦予深圳「老有頤養」先行示範的時代使命。
  深圳市民政局局長熊瑛說,從「老有所養」到「老有頤養」,深圳積極描繪銀髮智慧養老藍圖,科學把握深圳人口老齡化規律和特點,通過抓住關鍵窗口期,積極建設老年友好型城市,從而真正做到讓養老更智慧、讓晚年更幸福,讓群眾獲得更幸福更有尊嚴的養老生活。
  未雨綢繆
  2023年9月,深圳高規格、高標準打造的「亞洲智慧養老第一展」——首屆深圳國際智慧養老產業博覽會在深圳會展中心(福田)舉辦。全球約200家企業亮相博覽會,1000種智慧養老產品和先進技術的展示吸引了公眾目光。
  一位老人坐在智能代步機器人上,按動扶手上的遙控器,就可輕鬆駕駛,在駕駛中遇到障礙物,代步機器人還有主動刹車功能;銀髮輔抱式移位機採用半環繞背負曲線和二段配合抬升設計,可輕鬆把老人抱起,在輪椅、馬桶、床等多場景轉移,提高護理效率和老人移動的安全性……
  博覽會上,深圳幸福健康集團搭建的深圳市智慧養老服務平臺、深圳市智慧養老呼叫中心正式對外亮相。平臺統一配置來自家庭、社區、機構等照護資源,高效實現智慧助餐、「15分鐘養老服務圈」、居家社區活動管理、上門服務工單視頻連線等8大智慧場景。
  老人不慎摔倒,輕按智能手錶3秒,智慧管家第一時間線上回應;長者飯堂引進「智廚娘」機器人掌廚;「天威管家」智能終端進了家庭……在年輕人雲集的深圳,智慧養老服務平臺建設以及一系列科技產品的應用,讓包括「第一批特區建設者」在內的深圳老年人群體享受到了切實的福利。
  事實上,青年深圳不但積極備老,而且已經具備了一定發展優勢。
  2019年以來,《深圳經濟特區養老服務條例》《深圳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構建高水準養老服務體系的決定》《深圳市構建高水準「1336」養老服務體系實施方案(2020-2025年)》等檔連續出臺,明確深圳立足科技產業優勢,引領智慧養老服務發展,依託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開展適合老年人的產品和養老服務研發,推進養老服務與管理的智慧化應用。
  2021年3月,《深圳市經濟特區養老服務條例》實施,條例明確了從「老有所養」到「老有頤養」的推進路徑,鼓勵企業創新研發老年科技產品、智能養老設備,扶持養老產業發展。
  在政策指引下,大批科技企業率先探索新型產品、拓展應用場景和服務,目前深圳已有6家科技公司、11個街道、2個區先後入選國家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範企業、街道和基地,4家公司入選國家級《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及服務推廣目錄》,深圳龍華區被確定為「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特色基地(養老)」。
  科創優勢
  郭爺爺今年75歲,現住在一家智慧養老社區,在這裏有個叫「小恭」的小可愛——陪伴機器人,時不時過來陪郭爺爺聊聊天,給他講講故事唱唱歌。機器人上面的「思維訓練」小遊戲,可以評估腦健康狀態並給出一份評測報告以及干預建議。「『小恭』既幫我打發了閒暇時間,還能給我一些健康建議,在這裏我過得很開心。」郭爺爺說。
  陪伴機器人「小恭」是由深圳的人工智慧和人形機器人高科技創新企業——深圳市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優必選」)研發設計的。近些年,該公司破圈進入智慧養老領域,以全場景解決方案入手,融合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圍繞運營管理、安全保障、健康管理、生活護理、醫療康復、精神文化、營養膳食七大智能服務場景進行研發,現已在全國多地實現智慧康養場景服務應用。
  「我們的智能代步機器人,既可手動駕駛也可自動駕駛,具備自主導航能力,老人只需輕輕推動操作杆,就可以帶著老人出行;我們的輔助行走機器人,可幫助有下肢康復需求的老人進行輔助行走和訓練,還可為其提供運動報告和建議。」優必選聯席CTO、健康事業部總經理譚歡告訴《瞭望東方週刊》,「陪伴機器人天生自帶社交、情感等屬性,不僅可緩解老人的孤獨感,還可隨著不同的場景需求,可將安全看護、學習幫助、消遣娛樂等功能集於一體。」
  入局智慧養老賽道,譚歡發現,不只是研發具有某種特定功能的機器人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怎麼通過科技手段,滿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需求,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並緩解社會對老年護理的需求壓力,讓老年人和其家庭真正感受到科技帶來的好處。
  深圳地處珠三角,強大的製造業基礎是智慧養老專案高效率落地的先天優勢。全生命週期智能設備製造商與數據服務商——派博生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浩告訴《瞭望東方週刊》:「落地市場的過程,全國沒有一個城市比得上『深圳速度』。這裏的電子資訊類產業基礎非常強、產業鏈最全。我們一個智能硬體打樣在別的城市要一個月,在深圳只要三天。製作過程中發現一個電池、晶片需要更換,不到一小時就送到,供應鏈快速回應,極大地縮短了產品研發製造週期。」
  深圳市幸福健康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月明告訴《瞭望東方週刊》:「養老產業目前還面臨小而散等問題,而深圳的製造業優勢有助於打開智慧養老產業規模,吸引更多優秀的服務商、平臺先行先試,大規模應用,再向全國推廣。」
  服務平臺化
  住在福田區園嶺街道長城二花園的吳奶奶今年85歲了,子女不在身邊,家裏只有老夫妻二人。在吳奶奶家客廳,有一個智能設備,它看起來像一個攝像頭,但可以即時在螢幕上顯示以人體骨架為特徵的火柴人動畫。
  這套系統通過攝像頭感測器,為獨居老人提供全天候看護,在確保隱私安全的基礎上即時捕捉、追蹤老年人的行為,通過演算法同步識別行為,做出智能分析並提出預警,還可以實現陌生人闖入報警、火災報警、行為異常分析等功能。
  園嶺街道長城社區是深圳老齡化問題突出的社區,60歲以上的老年居民占比近20%。為滿足社區居民養老需求,在福田區民政局的指導下,園嶺街道與深圳市天威視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威視訊」)同創共建全市首家虛擬養老院示範服務站點以及智慧健康養老雲平臺,既「無感化」保護老人隱私,又在第一時間守護轄區老人的安全。截至目前,平臺已經累計處理預警資訊330次,線上養老專員已經超過300名。
  「我們這房子已經住了32年,政府幫我們進行了適老化改造,又給我們安裝了這些智能設備,都是免費使用。」吳奶奶說。
  不久前,天威視訊在吳奶奶家裝了一臺智慧伴老終端。這個終端類似pad,但操作更簡單,老年人可以在上面像點外賣一樣點選養老服務。根據天威視訊團隊的調研,這種以老年人在家點選鏈接服務資源的居家養老模式,可大幅度增加覆蓋人群並降低政府普惠性養老成本。
  「我們借鑒『美團』『餓了麼』這種平臺概念,通過系統將周邊助浴、助餐、陪診等養老服務資源整合起來,把機構的服務能力延伸到家庭,讓老年人能夠方便使用,降低使用成本,也解決了機構市場拓展、資源閒置等問題。」天威視訊智慧養老業務負責人李帥告訴《瞭望東方週刊》,「比如,老年人下單了家政保潔服務,系統後臺會派單給周邊的第三方保潔機構,我們對這些機構建立了長期跟蹤評測體系,服務人員上門會佩戴電子胸牌,後臺有大數據支撐,再根據老年用戶的口碑決定機構的優勝劣汰。」
  為建設人民群眾可感知的「首善之區」,天威視訊與福田區民政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建「福+頤養」虛擬養老院,著力構建高品質都市養老服務體系。
  李帥認為,天威視訊作為國有企業,兼具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在智慧養老服務業發展中可以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助力培育以國有企業為示範引領的多元化市場主體。天威視訊在深圳擁有160萬機頂盒用戶,在推行智慧終端進家門方面具有先天優勢。由國企來運營並負責平臺監管,更能得到老年用戶的信任。
  「深圳想快速發展智慧養老產業,特別需要一些發展平臺和龍頭企業的引領。」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璐說,通過政府和國企通力配合,建立「數據底座」,形成一張資訊化平臺的網,促進產業規模化,形成養老服務評價體系,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同時鼓勵小平臺做特色和個性化的插件式發展,以此形成整體生態。
  場景式體驗
  「我想給父母選購智能養老設備,但不知道購買管道,電商的分類中都沒有適老產品的明確分類。」深圳白領王媛媛告訴《瞭望東方週刊》。
  針對消費者市場認知度低的難題,派博生命科技有「獨門秘笈」。2023年,派博推出了「星光老博城」專案,通過打造大型商業綜合體,把智能設備、醫療級檢測設備、智能家居、輔助器具、適老化傢俱等等養老供應鏈涉及的產品整合到一個場景裏。通過場景呈現,給消費者提供「身臨其境」的居家養老體驗,幫助消費者尋找到適合自己的養老產品。
  比如,哪種監測身體指標的智慧床墊好用,適老家具放在家裏是否協調美觀,消費者都可以親自來試。「智慧養老產品使用起來越『無感』越好,從功能到外觀都要融入消費者的家居環境,如果一眼看去就是一個醫療器械,在家裏就顯得很突兀,會讓老年人心裏感覺不舒服。」派博市場總監曾煥成告訴《瞭望東方週刊》。
  「我們做的就是類似宜家家居的老年版,其實客戶對象不僅限於65歲以上老人,45歲以上的中年朋友一樣需要這樣的場景體驗。打造一個有溫度的,讓人住著開心舒適的養老氛圍是共性需求,但每個人還有個性需求,消費者體驗了場景再提出自己的要求,我們就可以進行個性化定制。」陳浩說。
  「原先我們認為,對於產業來說,場景更多的意義是對接需求、加快應用。但事實上,場景能夠更有力地推動產品本身的升級,尤其是一個新科技、新產品、新業態出現以後,能不能推廣、鋪開,能不能真正看到效益,場景起關鍵作用。」李璐說,「深圳是全國城市中一個人口老齡化程度相對較低的城市,但恰恰在這樣一個『表面劣勢』的前提下,剛好可以超越發展養老產業1.0版本的過渡期,直接飛躍到高標準高品質的2.0升級版,達到智慧科技養老的水準。」
  (張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