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明否認貪污提五沒有

【本報訊】前檢察長何超明昨日在法庭上強調“5個沒有”,繼續否認貪污的控罪。在檢察院判給工程的指控中,他表示“沒有違反迴避制度;沒有以任何形式指定判給予任何公司;沒有創立犯罪集團;沒有詐騙以及分享利益;從沒有收取任何公司或個人的一分一毫。”但在檢方及法官追問下,他承認其堂弟婦有份參與製作批給報告。

何超明案被控貪污未進入第5日審訊。控方指何超明將檢察院 1300多項服務判給,判予自己創立的犯罪集團所開設的 10間空殼公司,再外判其他公司,從中賺取差價。其中涉及白蟻防治合同的 31個項目,總判給 52萬多元,控訴書指何超明從中獲利 8萬多元;57項花卉購買及保險合同、金屬探測器批給合同,官邸清潔服務合同;62項涉及水電及保安監察系統維修保養、發電機保養、電話交換機維修保養、消防設備購買及維修保養;17次總值 556萬多元的冷氣系統維修保養合同,從中獲利 345萬多元等等。

在已審訊的批給項目當中,涉及何超明官邸清洗地氈的服務批給合同共 10份,均由何超明簽署,部分獲利金額僅 185元。涉及金額較多的冷氣系統維修保養等批給分別由何超明及檢察長辦公室前主任黎建恩指示技術員鄧偉文撰寫報告書。

何超明當庭要求對所有控罪逐項審理,逐一否認控罪,多次表示“唔知道”、“無做過控訴書中所指犯罪的事”,對簽名及製作判給報告書則回應稱“簽名是履行法定職責”和“否認控罪”、“肯定不會以任何形式指示下屬指定承判商”。尤其是對涉及金額僅百多元的指控,更稱“一個檢察長若果創立犯罪集團詐騙,就唔係呢個金額”。

何超明否認控罪的“5個沒有”,即工程判給全程沒涉及任何親屬關係、沒以任何形式指示任何人、沒有組織犯罪集團、沒有欺詐以分享利益、沒有從任何公司和個人收取一分一毫。他強調,為侯審訊順利,選擇簡單回應合議庭提問,提出的“5個沒有”回應予全部涉及 1300多項指控。

對於控書中提及的冷氣系統維修保養合同,檢察院技術員鄧偉文曾撰寫報告書。助理檢察長陳子勁詢問何超明與鄧偉文有何關係,何超明最初回答是“不屬於需要迴避的利害關係”、“ 不屬於三代以內的關係”。合議庭法官賴健雄隨即指出,控方提出的是具體問題,並非要何超明回答結論,何超明之後承認鄧偉文是他的堂弟婦。

合議庭主席岑浩輝在下午開庭 1個半小時後詢問何超明的身體狀況,何超明回應“有點攰、有點暈、條頸唔係咁OK”,但表示可以支撐。岑浩輝宣佈休庭 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