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進校園澳大舉行

【本報訊】11月3日,外交部、外交公署和澳門大學在澳大聯合舉辦“國際法進校園”活動。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孫勁參贊、領事司楊舒參贊分別從國際法和領事實踐角度圍繞領事保護有關問題作主旨演講。外交公署領事部主任劉玉飛參贊、綜合部主任張堅參贊,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及特區司警局、治安警察局、懲教局、法務局、海關官員等近百人參加。

孫勁參贊重點介紹了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思想新理念,深入淺出地闡述了打擊海盜與軍隊護航、武力自衛護僑、使領館護僑職能等相關國際法熱點問題,並以生動的事例說明我國在保護海外公民、促進世界與地區和平發展中所體現的大國擔當。楊舒參贊分析了當前海外安全局勢,詳細介紹了利比亞撤僑、葉門撤僑、索馬里海盜劫持中國公民等重大領保案件,以及救助在多米尼克颶風中受困澳門居民、在緬甸火災中受傷澳門居民等涉澳領保案件情況,並向聽眾宣傳了防範海外安全風險的基本知識。

出席人員普遍表示受益良多。此次活動使聽眾增長了國際法知識,加深了對國家外交政策和成就的認識,進一步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國家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