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越南或壓縮宋楚瑜活動空間?

本年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本月十日至十一日在越南峴港市舉行。但已經再次獲蔡英文作為其代表的「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卻提前定於明(七)日啟程,與作為「中華台北經濟體」領袖代表隨行人員,也是出席「APEC」本年度「雙部長會議」(一般是安排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召開)的成員一道,前往越南。此顯示,宋楚瑜對蔡英文的「厚愛」感激流涕,因而心定決心「使命必達」,努力完成蔡英文所交付的三項任務:其一是以具體的宣示和行動,呼應本次「APEC」會議的共同目標「創造新動能;

育成共同未來」,其二是以「新南向政策」凸顯臺灣當局對「APEC」的貢獻及區域發展的責任;其三是充分展現團隊力量,提升臺灣參與「APEC」的能量,和各國建立長遠、緊密關係。因此,就不惜「紆尊降貴」,與那些因為要參加「雙部長會議」而必須提前啟程的部長級官員一道前往越南,以圖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開幕前召開「雙部長會議」的兩天時間內,伺機與亞太各國尤其是「新南向政策」指標各國的權責官員「拉關係」,甚至進行「雙邊」以至「多邊」會談。

但就在蔡英文啟程前夕,卻突然傳來消息,謂「中華台北經濟體」代表團的「APEC」行程,仍有狀況未釐清,將再隨父親與會的宋楚瑜女兒宋鎮邁,傳出越南方面卻不擬循去年祕魯「APEC」峰會,讓宋鎮邁有比照其他國家領袖配偶的待遇。知情者說,由於地主國在正式會議外,都會替領袖配偶,安排其他行程,去年「APEC」峰會,「柔性外交」表現非常傑出的宋鎮邁,如果不能比照去年祕魯峰會也被視為領袖配偶,會少了許多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夫人梅蘭妮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日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等重要國家領袖配偶互動的機會,絕對是台灣「外交」損失。這個消息倘若屬實,對正意欲在「APEC」峰會中「大展拳腳」的宋楚瑜來說,將不啻是背後吃了一記悶棍。

還有一個可能會讓蔡英文宋楚瑜要在「APEC」峰會強力推銷「新南向政策」意圖破局的「狀況」是,直到目前,「中華台北經濟體」代表團重要性僅次於宋楚瑜的成員鄧振中,仍未獲得越南發出入境簽證。——代表團成員除宋楚瑜、宋鎮邁父女,及鄧振中之外,還有「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及以「領袖顧問」同行的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等現任、前任官員,以及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等。其他人員都已獲得越南發給入境簽證,就獨是鄧振中沒有。或許,越南方面質疑他作為代表團成員的正當性——代表團成員中的陳美伶、沈榮津是法定的出席「AOEC」「雙部長會議」的正式官員,其餘個人則可被視為其幕僚或隨行人員;而現任台灣當局「行政院政務委員」的鄧振中,無論是在「雙部長會議」還是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都「沒有角色」。

其實,以鄧振中目前所主管的業務,是主責「新南向政策」的策劃及實施,以及國際談判的重責,就可知他在至今仍然未能獲得簽證的根本原因。——儘管可能在啟程前一刻,仍將會收到簽證,但籍此而「警誡」一下鄧振中,不要在由越南主場的AOEC」峰會及「雙部長會議」期間,推銷「新南向政策」而干擾大會「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的主題。實際上,據台灣當局「外交部」研判,雖然本年度「APEC」的峰會及「雙部長會議」輪到由越南主辦,但真正的主辦單位其實是「APEC」總部,越南政府只是協辦。「中華台北經濟體」受到總部邀請與會,越南官方或許在簽證上會「刁一下」,應該不致於不發給「中華台北經濟體」代表團團員簽證,鄧振中的簽證最遲在周一,亦即代表團出發前會拿到。

不管如何,這些微妙動作均顯示,今年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期間,與中國簽署「聯合公報」,鄭重聲明「越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統一大業,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越南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的越南,在籌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過程中,既尊重「西雅圖模式」,也堅守反「台獨」的立場。既然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因而在接待作為蔡英文的代表宋楚瑜時,儘管宋楚瑜本人不贊成「台獨」,但他所代表的蔡英文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因而在接待規格上就有所區別,其女兒就不能享受「第一夫人」的待遇。

尤其是在中共「十九大」開幕時,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是第一個致電習近平表達祝賀的。「十九大」閉幕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又派出特使,專程到北京向習近平致賀,當面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總書記並被全黨擁戴為領導核心,並高度評價中共「十九大」取得偉大成就,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表達期待雙方一道努力,促進越中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的強烈意願。隨後,阮富仲在河內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表示,越南共產黨將學習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汲取借鑒有益成功經驗,推動自身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國共產黨的經驗,建設社會主義。由此顯示,作為全世界不多的共產黨執政國家之一的越南,正有意以中共為榜樣,建設社會主義強國,永葆社會主義江山不變色。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在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後,將其在「十九大」後的首次國事訪問,順其便利,首站就是越南。這些,都讓越南更加樂意主動配合中國的對台方略政策,那就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反對「台獨」分裂圖謀。這對曾經在外國勢力干預下促成南北分裂,在越南共產黨浴血艱苦奮戰,並在包括中國在內的社會主義國家支援下,才實現國家統一的越南來說,感受也就極為強烈深刻。現在,既然蔡英文在此三項重要的指標方面都是背道而行,承辦「APEC」峰會的越南也就沒有必要向蔡英文的代表提供較高的接待禮遇,尤其是與「代表」無關的人員,如宋鎮邁不能取得「第一夫人」資格,已經被越南實施抵制的「新南向政策」的操辦者鄧振中,其入境簽證也得「壓一下」。

既然如此,可以想見,宋楚瑜在越南的活動,還得乖乖地遵守「西雅圖模式」,除了是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規定議程之外,與各國領袖的「雙邊會」,就將受到嚴格限制。即使是對方願意,也只能是在會議間隙,進行寒暄式的對話,而無法進行實質性的會談。

其實,由於此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在中共「十九大」後的首次峰會,各國領袖都熱切地盼望籍此機會與習近平「套熱乎」。在此情況下,對宋楚瑜的求見,可能就將會有所顧忌,使他難以「施展拳腳」。

在十一月三日外交部宣佈習近平國事訪問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有台灣記者提問有關「宋習會」是否會進行。中國副外長李保東重申,「中國台北」參加「APEC」相關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已經對此有所暗示。再加上與會各國領袖紛紛要與習近平單獨會晤甚至是進行正式會談,習近平的時間肯定不夠用,還會有時間去與宋楚瑜進行「習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