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聲炮響」說起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有句話:「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聲炮響」,說的是1917年爆發的俄國十月革命,開啟了社會主義在俄國(1922年改稱蘇聯)的實踐,令人遺憾的是蘇俄歷經了74年的執政,1991年底蘇聯解體,世界上第一個有著社會主義實踐的蘇聯垮臺了,而今承繼蘇聯主體的俄羅斯實踐的並非社會主義道路。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長期的實踐和探索中,落後的中國終於走上了的一條用不斷創新的思想指引並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中國建設實際相結合的符合自己國情的道路,從而克服重重困難和險阻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勝利,並引領開始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新時代。

今年是俄國十月革命勝利的100周年,從1917-1991年蘇聯解體,歷經74年,從蘇聯解體迄今已26年,如今俄羅斯的實力也非當年蘇聯的國際影響力所能比擬,而國際上依然有種勢力在追殺俄羅斯,對俄羅斯轉軌不放心,可謂忘蘇之心不死。豈止是「扼殺在搖籃裏」?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的解體既有國內自身的原因,也有國際社會的演變戰略,還有一個新生的社會制度缺乏經驗,相比於數百年的資本主義制度,還很年輕。蘇聯解體原因一直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不過對於執政黨的社會主義建設借鑒和汲取經驗教訓來說,雖然影響不大,還是需要警鐘長鳴,居安思危,在宣導合作共贏、命運共同體之際,不忘那些心術不正,一心鼓吹更旗走邪的勢力和人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吸收外國、立足本土、面向未來的充滿活力和創新的道路。十九大報告說:「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九十六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那些唱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吹鼓手們必將又一次錯誤估計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創造力。十九大規劃了全球最大的執政黨引導全國人民謀發展求幸福的路線圖。「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1949-2049年,中國共產黨執政100年,任何勢力,憾山易,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難!

(黃安年/文)